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6)日在美國參議員來台後在臉書發文「台灣並不孤單,民主不會孤單」,表示美國白宮在6月3日正式宣布全球疫苗共享計畫之後,第一個公布捐贈確切數量的,就是台灣。

張惇涵發文說道,這一段期間,蔡英文總統每天透過越洋電話,密集向國際友人溝通,除了緊盯台灣外購的2,000萬劑疫苗能如期如質到貨,也爭取能夠有更多的疫苗,能夠加速抵達台灣。防疫團隊在第一線跟病毒奮戰,但也請大家也給外交團隊多一點鼓勵,駐日代表謝長廷、駐美代表蕭美琴,和所有外交團隊的夥伴,頂著大家難以想像的艱困環境,在最前線、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為台灣努力拼搏著。前天,日本將124萬劑疫苗載運來台灣,這是日本從5月底開始生產AZ疫苗後,把所有的現貨都提供給了台灣,可以說是有多少給了多少。在這過程中,有一位日本友人跟我們說:「我們當然會記得台灣的恩情」。

張惇涵強調,美國3位參議員搭乘專機來到台灣,宣布將提供給台灣75萬劑疫苗。在美國白宮在6月3日正式宣布全球疫苗共享計畫之後,第一個公布確切數量的,就是台灣。檢視美國政府的計畫中,亞太地區撇除太平洋島國的部分,有15個國家,共享700萬劑疫苗。其中,人口破億的有5個,總共有10個國家人口比台灣多,而且不乏疫情嚴峻的國家,特別是,美國這項計畫是全球行動,因此,台灣能夠獲得75萬劑疫苗的支持,可以說是難能可貴。
 
這3位參議員訪問團,一大清早從韓國出發,搭乘專機、專程而來,並且完全配合台灣的防疫措施。訪問團為了這3小時,來回必須耗費更多時間,離開台灣後,將再回到韓國,再行返美。這不只是來宣布疫苗,更是充分展現出美國國會跨黨派,以及美國行政部門對台灣的大力支持。這場及時雨,禮不輕,情義更重。
 
張惇涵並在文末感謝美國與日本和國際社會對台灣的支持,在台灣面臨困難之際,許多台灣的民主夥伴紛紛用具體行動支持台灣。我相信,這是台灣人的善良,長年下來成為善的循環。
 
張惇涵此文鼓舞人心,網友回覆說:「謝謝,小英政府團隊,辛苦了。」、「美、台、日民主同盟加油。」

美國輸送機C-17今日抵達台北松山機場   圖:翻攝 張惇涵 臉書

張惇涵表示:台灣站在國際民主的最前緣,台灣並不孤單,有民主、有夥伴,不會孤單。   圖:翻攝 張惇涵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