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3位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iel Scott Sullivan)及昆斯(Christopher Andrew Coons)今(6日)一早率團訪台,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在最需要時,好朋友送來的溫暖,但我們一定也要自立自強,「台灣是『德不孤,必有鄰』」,一定要努力走過這關。

蘇貞昌上午前往經濟部水利署視察水情,並與高雄、屏東首長通電話。他談及對於老天爺在台灣最需要雨水時給了及時雨,但看到天降大雨外,也要防災,今天特別來水利署、防災中心,希望全國民眾多加注意,特別是容易淹水、有土石流地區,雖然對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已經有撤離,對於易淹水地區也跟高屏首長通過電話,但還請民眾要做好防汛準備,從寬料敵、從嚴防護。

有媒體提問,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宣布市民打疫苗免費,政院昨晚發聲明表示已編列40億預算,被解讀中央不容地方搶功。蘇貞昌強調,針對打疫苗,全國民眾都訂有先後順序,且對於打疫苗本來要繳的掛號費及所有行政費用,這次特別再編列特別預算時有匡列相關預算,所有民眾依照指揮中心順序打疫苗的話,不但疫苗不用錢,連掛號費、行政費用都由中央編列預算支應,也請民眾該打疫苗時,一定要趕快打、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國家。

至於美國3位參議員今訪台宣布,美國將捐給台灣75萬劑疫苗一事。蘇貞昌表示,非常謝謝美國重視台灣,來訪的3位參議員都是長期對台灣非常友好,並一直在國會支持台灣,不只在疫苗,過去長期以來對台灣安全、相關國際地位,台灣需要的友好支持,他們都長期為台灣發聲、爭取,很感謝他們在行程繁忙時,清晨就坐飛機到台灣旋風式訪問,又馬上回美國。

蘇貞昌說,可見在最需要時,好朋友送來最需要的溫暖,台灣也在蔡總統領導下,還是有很多朋友,大家一定要自立自強,同時在能幫忙人家時幫忙,就像現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人家幫忙我們,台灣是「德不孤,必有鄰」,大家一定要努力、自信,才能走過這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