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在即,但台灣本土COVID-19疫情嚴峻,全國仍然處於防疫三級警戒的狀態,外界不禁憂心若端午連假出現大規模的返鄉移動潮,恐怕會擴大病毒感染的風險。對此,律師林智群也呼籲,政府可以考慮動用《傳染病防治法》第7條來硬性管制,另外也針對大眾提出「5建議」。
林智群律師今(5)晚在臉書發文評論端午返鄉潮的擔憂,指出「如果要維持三級管制的話,是不是要用那個落落長的法律第7條(指《傳染病防治法》)管制一下售票行為呢?如果真要長距離往來,開車還是比較不會接觸到陌生人吧!」
隨後林智群律師也提出5項建議:
1.別亂跑,這個時節,愛父母的最好方式就是不回家。
2.如果真的要回老家,至少確保自己全家人最近都呆在家裡沒亂跑,外出戴口罩,回家先洗澡洗手,至少兩個禮拜。(14天自主健康管理的生活)
3.如果要回家,建議開車,中間不停直接飆回去,(有小朋友的話,記得帶空寶特瓶或穿尿布)至少不會跟陌生人群聚在一個空間裡面。開車當然不環保不愛地球,但這個時候已經沒辦法管那麼多了!
4.大眾運輸能免則免,畢竟我們不知道旁邊的人去過哪裡。
5.如果真的沒辦法要搭台鐵、高鐵,回家後先洗手,換衣服,把衣物換下來,多一份小心,多一層保護。
其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之前已經宣佈,台鐵、高鐵、公路運輸都必須運量降載,壓在20%以下,以避免人員移動。而台鐵晚間也再次強調,民眾目前看到的車票「完售」,已經是限量20%的運載量,並非原本的所有座位都有售出。

▲6月5日全台累積確診人數分佈圖。(圖/NOWnews製作)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