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何時才能趨緩?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今天上午在臉書發文分析,「根據最新疫情報告目前全台Rt=0.78(計算到6月3日),疫情正在降溫,大家可以審慎樂觀。」

沈政男以中部發病趨勢圖對比雙北,指出在中部所有發病案例都會被疫調與匡列接觸者,並確實隔離,所以並沒有發生家戶內感染,也就沒有七天後,5月24日的第二波高峰。當然,更沒有5月31日的第三波高峰,也就是第二波的家戶感染;沈政男建議,雙北接下來必須做的,就是把所有新增案例進行疫調,匡列接觸者,並確實隔離,就不會讓病毒繼續傳播。

沈政男認為防疫是科學,解讀疫情也必須靠科學。他對於「5月24日第二波高峰是因母親節檔期與大賣場搶購」的說法並不認同,因為母親節是5月9日,早已過了兩星期,不會在5月24日產生高峰。至於「從死亡率推估,有一半案例未被確診」的說法,就要看使用怎樣的死亡率,如果使用去年的死亡率,或全世界死亡率並不正確,因為台灣這一波疫情是alpha變種,而且染疫族群年齡偏高,不能用以往的死亡率來推估,而根據英國數據,alpha變種在六十歲以上的死亡率約1.9%,在台灣已經超過2%了,顯然已經高過英國數據。這是台灣醫療量能未能及時處理第一波萬華群聚感染,導致死亡率增加的最客觀證據。

最後沈政男告訴大家一些好消息,宜蘭已經出現幾天零確診了,可見病毒是可以圍堵。苗栗電子工廠的移工群聚,經過指揮中心快速介入,也已經快篩完畢,結果顯示頂多就是一百多人感染。沈政男認為,台灣不會像新加坡爆發那樣大規模的移工群聚感染,因為台灣的移工群聚是萬華群聚的第二波感染,不像新加坡放了好久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