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昨(當地時間4)日聲明,將送出2,500萬劑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或稱武漢肺炎)疫苗,當中分配亞洲地區分配700萬劑,包括台灣在內。我國外交部今(5)晚表示,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蘇利文(Dan Sullivan)及昆斯(Chris Coons)偕國會幕僚10人,將於明(6)日搭乘美國專機訪問台灣,並與我國政府高層就台美關係、區域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

外交部對來訪的美聯邦參議員表達誠摯歡迎,並指出訪團成員涵蓋民主、共和兩黨參議院,其中,達克沃絲與蘇利文均為軍事委員會成員,昆斯則是參院外交委員會成員,為「國務院暨外交運作小組」主席,也為《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及《台北法》(TAIPEI Act)共同提案人。

外交部強調,三位參議員均為我國在美國會長期堅定的支持者,最後,外交部對美國訪團由衷感謝,「相信此行將有近一步深化我與美國國會的深厚情誼。」

美國在台協會(AIT)則指出,三名參議員此訪是印太地區訪問的其中一環,這次美國會跨黨派訪問將與台灣高層就美台關係、區域安全及其他共同利益等議題交換意見。

此外,AIT新聞稿介紹來訪三位美參議員相關資訊,參議員達克沃絲於2009年時任總統歐巴馬指派擔任退伍軍人事務部助理部長;參議員蘇利文則於小布希總統時期萊斯國務卿團隊擔任經濟、能源及商務事務助卿;參議員昆斯為多個委員會成員,包括撥款、外交、司法、創業等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