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昨天下午一場豪雨,各地傳出淹水消息,釀出不少災情,對此,柯文哲今天(5日)表示,如果每小時78毫米以下有淹水,台北市政府負責,如果超過78毫米,「要很誠實說,還是會淹水」。

北市昨天出現強降雨,包含大安、文山、南港區小時雨量超過200毫米;文山、大安、信義、南港、松山及內湖區時雨量超過100毫米。

對此,柯文哲今天出席北市防疫記者會時表示,北市防洪設計能應付每小時78毫米(mm/hr)的雨量,一旦超過這個標準,還是會淹水,他也坦言,自己蠻驚訝昨天的降雨量是近幾十年來排行第五,「我也嚇一跳」」。

柯文哲說,很有人問排水安全預值,是否再往上提,而北市過去也有一個2030防洪計畫標準,要從每小時78毫米提高到88毫米,不過,牽涉很多設計還要改進,還是要花很多錢 。

柯文哲說,結論目前是,若每小時78豪米以下有淹水,台北市政府負責,如果超過78毫米,要很誠實說,還是有可能淹水,但昨天淹水退很快,只要不是連續一直下78毫米的雨,水就會消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