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當地時間4日發出聲明表示,鑒於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行為嚴重違反臉書使用規範,自今年17日起生效,將暫停川普的帳號兩年。

臉書於當地時間4日宣布,川普的臉書和Instagram帳號可能將在20231月從封鎖狀態中恢復,屆時將重新評估川普的回歸,是否對社群的「公共安全風險」仍有所影響。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報導指出,這次的封鎖使川普在2022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無法使用臉書相關社群對其支持者進行傳播。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則指稱,川普仍能趕在2024年美國總統大選前,恢復臉書相關社群的使用。

臉書全球事務部副總裁克萊格(Nick Clegg)聲明稱,臉書認為川普的行為構成重大的違反社群規範,應在現有的新規之下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聲明提到,封鎖時間結束後,將與所謂的獨立監察機構專家合作,評估川普是否對公安造成風險,其評估外部因素包括:暴力事件、和平集會以及其他市民騷動等,若判定仍存在相關風險,可能繼續延長川普的封鎖時間,直至風險消退為止。

對此,川普透過辦公室聲明回應批評,認為臉書此舉是對川普支持者的污辱,並重提去年的選舉被操作,川普在聲明說:「不應該允許他們進行這種審查和噤聲,最終我們會贏,我們的國家不能再忍受這種虐待了!」

此外,川普提到,下次要是在白宮遇到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夫婦,他不會再和兩人共進晚餐,「只談正事!」川普說。

今年16日發生川普支持者在國會山莊發生暴動事件,臉書所採取的動作是川普任內最激進的一次。

另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上個月報導,保守派集散地社群平台Parler在5月回歸蘋果(Apple.inc)應用程式商店,但在iOS和iPadOS上,是一個比較「不具攻擊性」的版本,新的演算法會在上述兩系統中會排除「仇恨」相關言論。Parler仍被谷歌(Google)排除在Play應用程式商店之外。

富比士(Forbes)當地時間2日報導,應用程式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向富比士提供數據,Parler在5月17日回歸蘋果應用程式商店後,約有32,000萬用戶下載使用。富比士指出數據顯示這樣的「言論自由」版本回歸,顯然不再受保守派青睞。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當地時間4日發出聲明表示,鑒於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行為嚴重違反臉書使用規範,自今年1月7日起生效,將暫停川普的帳號兩年。   圖:翻攝自about.faceb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