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下著傾盆大雨,看到日本的AZ疫苗到達台灣,真讓人有「風雨故人來,有情更有心」的感動。

日美兩國陸續宣布要支助我們AZ以及其他種類的新冠疫苗,雖然杯水車薪,數量不多,不足以解決台灣面臨日益嚴重的確診人數,也離讓台灣全島全體免疫的目標有一大段距離;但是在全球各國都在積極爭搶疫苗之際,日本政府決定提供台灣124 萬劑AZ疫苗,而且是把手中有的現貨全數運到台灣來,美國也於昨日宣布將會把手中的庫存撥出一部份給台灣等等有緊急需求的國家,這份捐贈之情在台灣這麼令人著急的疫情之時,就讓美日兩國繼續贏得了台灣民眾的信任。

國際社會重視利益,有利則趨之若鶩,無利益動機則冷淡如路人;尤其台灣在國際社會受到中國強勢打壓,國際活動又處處碰壁,過去一年雖然我們政府也努力爭取疫苗輸入,卻受制於國際社會之現實,以及我國並非世界衛生組織一份子的孤立狀態,也就讓我們在國際市場採購疫苗處處碰壁。幸運的是國際社會還是有真情,美日兩國在其疫苗庫存行有餘力之際,願意無償地將疫苗轉送台灣。AZ疫苗雖然在各種品牌中不是評價最高的,但是在選擇機會有限之時,有AZ的疫苗來解燃眉之急,還是很有需要的。

一向對於日本身懷好感的台灣民眾,對於日本政府的雪中送炭,一定會感激不已的,尤其日本懷著感謝台灣在311地震中的慷慨解囊,仗義相助,無形中更增加了日本在台灣民眾心中的美好形象,這也是已有民眾發起要在疫情解封後對於日本進行「報復式感謝」的呼聲。相對的中國在這個台灣緊急關頭之時,不願意幫忙也就算了,還出聲冷言冷語,這當然更拉開了台灣與大陸的距離,也讓仍然希望與大陸平穩交流的許多藍營人士們,頓時無語。

對於日本援助台灣AZ疫苗一事,中國政府不僅全力反對,而且還在冷言冷語。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對此聲稱,「當前只有接受安全高效、數量充足的大陸疫苗才能有效抵禦病毒」。無可否認中國疫苗在中國以及許多國家已然施打,有所進展;然而,台灣民眾對於中國的印象不佳,又對中國製造產品信任感不足,民調即顯示要台灣人施打中國疫苗,絕大多數人的意願是不高的。再說如美日韓等等先進國家多沒有採用中國疫苗,要台灣人採用中國疫苗自然不能成為社會主流。

更重要的是中國政府處理台灣事務常常都抱持著明顯的政治意圖,甚至老是喜歡以「上對下」的恩賜態度看待比中國多數地方先進的台灣社會,這自然引起台灣民眾的拒絕與反彈。就像馬曉光說的,〝台灣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暴發以來,陸方多次表示願意盡最大努力幫助台灣民眾儘快應對疫情,願意向台灣民眾提供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全球「緊急使用清單」的大陸疫苗。上海復星醫藥集團也表示願意將其參與研發和代理的德國BioNTech(BNT)mRNA疫苗服務於台灣民眾。看來好聽,但是中間卻缺乏人性關懷自然不亦為台灣民眾接受。

馬曉光最後則說,「是早一天建立島內民眾免疫屏障重要,還是繼續玩弄兩岸政治對抗的把戲重要?民進黨當局必須向廣大台灣民眾作出回答。」問題的重心是台灣人不信任中國生產的疫苗,如果明知在台灣沒有市場,又何必強迫台灣人民接受呢?那不過徒增兩岸的怨懟,相對日本人以感恩的心捐贈台灣疫苗,中日兩國在台民心中的情愫自然不言可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