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延燒,日本政府捐贈台灣124萬劑AZ疫苗,已於今(4)日下午運抵桃園機場,這也是日本首度直接供疫苗給海外。根據國防部晚間公布的西南空域空情動態顯示,一架空警500預警機上午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以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蹤監控。

根據國防部統計,6月迄今總計2架次共機擾台,分別為昨(3)日的運8遠干機1架次;以及今天的空警500預警機1架次。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表示,美日在提供疫苗給台灣時,不會做任何附加的政治前提與條件,可是中國總是用政治理由,打壓台灣在國際取得疫苗,包括台灣本來簽好的合約。

羅致政也說,在日本可能用專機運送疫苗給台灣的同時,卻看到中共軍機繼續對台灣騷擾,可以對照出中國對台灣的惡形惡狀。

日本政府今日將124萬劑AZ疫苗無償提供給台灣,這次迅速援助的幕後推手之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也在今日受訪時表示,已接獲總統蔡英文的致電答謝,更強調「台灣是日本真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