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339例、境外移入2例,另校正回歸133例,共新增474例 ;其中227例分布於新北、152例於台北,雙北乃至全台疫情仍處高點。對此,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4)日列出3點事由,批評新北市長侯友宜防疫躊躇、讓人不解,建議中央直接進駐新北市防疫中心,穩定防疫情勢。

藍士博4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雙北疫情持續焦著,全國各縣市總動員,提供相關防疫資源,就是希望能夠共同守住防線,緩和疫情;但是,侯友宜諸多防疫決策卻失當躊躇,讓人不解,建議中央比照苗栗,直接進駐新北市防疫中心。

藍士博指出,首先,「不公佈疫調、通報不確實」,新北市在萬板疫情延燒之後,以減輕防疫工作壓力為由,不再公佈疫調結果,只公佈足跡熱區,卻出現通報不確實的狀況。

藍士博認為,北北桃生活圈人口流動頻繁,有人在新北確診、回來桃園隔離,新北市府卻未通知桃園市府相關單位,也有案例是在新北篩陽,等了2天卻沒有人聯絡,最後由桃園市衛生局協助處理。

藍士博坦言,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鄰近縣市彼此協助無可厚非,唯一的目的不就是為了築起防疫防火牆;但是,桃園檢疫所持續接收新北市轉來的患者,新北疫調沒作好,絕對增加桃園防疫的壓力。

在此情況下,藍士博認為,國民黨批評桃園市府,實在有失厚道。

「疫苗施打沒造冊,施打有特權」、「傳統市場不分流,美容美髮業不停業」,藍士博質疑,侯友宜每日召開防疫記者會,貌似言之灼灼,卻連最簡單的防疫措施如傳統市場分流、美容美髮停業⋯都不願實施,甚至推托由民間自行管理。

由於趨緩人流、人潮減半、避免群聚等措施已成抗疫常識,藍士博表示,新北市府不能一方面直喊醫療量能吃緊,另一方面卻製造民眾恐慌、採買群聚,一而再、再而三地形成負面循環。

綜述以上,藍士博認為,疫情延燒至今,北病南送已經是全台灣各縣市願意共同承擔的責任,「然而天助自助,既然侯友宜市長一再獨攬媒體光環,又要將防疫的政治責任推卸給中央政府、美容美髮業者、市場等,那麼對於後續防疫實在百害而無一利。」他建議中央政府比照苗栗,直接進駐新北市防疫中心,穩定防疫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