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因應台灣的疫苗荒,日本今(4)日寄送124萬劑AZ疫苗抵台。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這證明過去日本311地震海嘯時,台灣人最大力的捐助,兩國人民之間患難相扶持、深厚的感情,我們非常感動、非常感謝。至於有國民黨立委此時卻說「至少也給311萬劑」,蘇貞昌強調,我們知道311是日本受天災、人民之痛,不應該拿這種數字開玩笑。

蘇貞昌下午4點赴新北市視察彩雲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說,我們看到因為變種病毒的肆虐,全世界都深受疫情之苦,同時都急著要搶疫苗,台灣也一樣,所以在此時此刻,我們看到日本把他所有疫苗現貨都專機載到台灣送給我們,非常感動、非常感謝。也證明過去當日本311地震海嘯的時候,台灣人最快大力地捐助,我們可以證明兩國人民之間患難相扶持、深厚的感情,我們也非常感謝包括美國都在昨晚也宣布要給台灣疫苗,所以我們都在此時看到誰是真朋友,誰不是朋友。

至於有國民黨立委指出,日本誠意不足,若要捐疫苗也應捐「311萬劑」?蘇貞昌嚴肅的說, 311是日本受天災之痛,不應該拿這種數字開玩笑。

而中國國台辦也說要捐贈中國製疫苗給台灣緩解疫情,蘇貞昌則認為,我們知道對於任何關係國人健康的疫苗,政府都以非常嚴謹的態度,注重安全性、有效性,同時用科學檢驗,並且要符合法律規定。中國疫苗依目前我國法律是不能進來的,同時中國對於他所生產的疫苗,相關的資料、數據都不給外界清楚瞭解,我們也沒有辦法知道它的安全性、有效性。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天下午4點赴新北市視察彩雲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