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表示,台北的醫院及防疫旅館能量目前是夠的,現在會把台北市及周邊的中央檢疫所還給中央,並就近支持新北市;需要就醫則送台北市的醫院,將雙北醫療量能串連起來。

台北市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記者會,對於新冠肺炎確診,柯文哲說,今日本土案例472例,還有校正回歸,這表現PCR陽性檢驗出來到輸入還是有時間差,他在想如何讓系統更精確。

柯文哲說,快篩還是有20%偽陽性,至於快篩陰性但後來PCR陽性只有1%他說,台北市每個醫院的快篩陽性趨勢還是可以參考。昨天萬華快篩數量609人,陽性百分比4.4%,感覺上有低一點。不過,這是起起伏伏,不一定是改善。但從陽性數目,台北市疫情有控制,但沒有撲滅。

柯文哲說,短期內三級管制還是沒辦法解除,因為感染源這麼多,只要一放鬆就飆上去。未來會收集20個急診處的快篩陽性數目做趨勢判讀,監測台北狀況。

北市府也向新北伸出援手,柯文哲說,目前北市醫院的處置量能是OK的,防疫旅館床位會做最有效使用,在台北市及周邊的中央管制的檢疫所就還給中央,再由中央統籌調度支援新北市。需要就醫則送台北市的醫院,這樣就可以讓台北市、新北市的醫療資源串連起來,由中央當作緩衝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