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子竹南廠爆發移工群聚感染事件,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等人今天(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設立前進指揮所,而苗栗縣長徐耀昌應該出面說明相關作為。

邱顯智、王婉諭、苗栗縣議員宋國鼎、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今天召開「京元電疫情風暴,徐耀昌出來面對,指揮中心進駐馳援!」線上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昨天開始的大規模篩檢,不僅無法確實分隔社交距離,更沒有做好分流,甚至連總公司所在地的新竹市政府,都表示完全不知情,讓人不解,對於徐耀昌所提8項聲明更是無法接受,呼籲徐耀昌應站上第一線,盡速盤點資源、公開說明疫情走向,不要讓縣民陷入恐慌;另外,也該在新竹的總公司設立快篩站,避免員工的跨區域移動。

王婉諭提及,據傳竹南還有其他電子公司的移工因為也住在同一個宿舍當中而有染疫現象,應該盡速了解接觸情形,甚至要求停工進行篩檢,以阻斷傳播鍊繼續擴散。

邱顯智表示,竹竹苗地區是台灣ICT產業重鎮,超過百萬人口,需要以整體地區作為優先考量,加強防疫作戰強度,現在最需要的就是跨區支援及篩檢能量;他提及,苗栗不管是病床、檢疫所、防疫旅館都呈現完全不足的狀態,集中檢疫所方面,苗栗完全沒有設置相關設施,這是非常離譜。

宋國鼎批評,疫情爆發開始,縣內就發生指揮官神隱、縣內快篩7300人群聚、公司未完成快篩檢驗卻要求產線員工上線工作等情況,種種顯示苗栗縣政府面對突發的疫情狀況無法掌握,進退失據的情形。

宋國鼎呼籲,縣府應清楚說明未來停工標準、縣內防疫整備的調度與佈署、外籍移工能否一人一室進行隔離,該如何控管足跡,疫調人力是否足夠支應等。

廖子齊則說,京元電子竹南廠在新竹市香山區與苗栗竹南的交界,許多南香山的居民都在該廠上班,群聚感染案不只是苗栗縣的事,更是新竹市的事,昨日已向新竹市府表達,京元新竹廠的篩檢人數僅有99人,以新竹市的篩檢量能來說是能夠完成的,應選擇在新竹市的篩檢站進行篩檢,而非要求員工集體移動到已知有確診個案的高風險場所竹南廠進行篩檢,可惜未獲市府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