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升溫,衝擊全民生活及各行各業,行政院會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4日)表示,目前紓困方式未見房租補貼,但疫情下最受衝擊的就是弱勢租屋族,呼籲相關部會研議調整法規和政策。

行政會昨通過紓困4.0追加2600億特別預算案,送至立法院審議。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記者會,就行政院所提紓困預算進行回應,及提出應補強措施。

邱顯智認為,目前的紓困方案完全未見房租補貼,以歐美各國而言,採取各種因應對策,包含修法禁止疫情期間房東驅離房客、明訂凍漲房屋租金、給予房東減稅換取降租等。因此他呼籲,若疫情無法在短期內緩解,相關部會應超前部署,研議調整法規和政策,協助租屋族度過難關。

在夏季電價部分,時力黨團則主張,區分家戶用電和工業用電,針對家戶用電部分,請行政機關可以研議暫緩進入夏季電價或重新檢討計費標準等措施,讓人民可以安心居家防疫。

對於有立委提倡普發現金,邱顯智說,疫情仍在發展,國家預算規模有限,初期應將預算精準投放在有需要的個人與行業之上,如疫情進一步擴大,再考慮更廣泛的現金發放,並且要設排富條款,讓有限資源有效運用在弱勢者身上。

王婉諭也呼籲,教育部應提出合理的幼兒園收退費機制、並更審慎評估請領補助政策,此外,政府應研擬相關措施,包括特教助理員的即時協助機制,以及對特教學生所需之遠距教學輔具進行盤點及支援;在家庭防疫補貼部分,王婉諭強調,應擴大家庭防疫補貼的補助範圍至長者與身心障礙者的照顧人。

除了政府針對企業紓困外,陳椒華表示,在疫情期間,對政府公有租金上,若是因中央政府要求停業的行業,應該在停業期間全面減免租金,這除了是協助小店家撐過難關外,也具有重要的政策宣示意義,至於若是民間的租賃契約,也認為應該在停業期間給予全額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