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24萬劑AZ疫苗今(4)天來台,外傳蔡英文總統下令「全力爭取」日本疫苗現貨,高層與駐日大使謝長廷分線溝通10天才成局。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受訪,並沒有正面回應這個問題,僅表示「跟世界各國的人民作朋友,跟世界各國友善的往來是台灣生存之道」。

外傳促成日本提供疫苗助台的關鍵起點,是駐日代表謝長廷在5月24日邀請美國駐日大使楊舟(Joseph Young),以及前安倍首相輔佐官薗浦健太郎等人到官邸餐敘,當時薗浦健太郎提議,可以將日本的AZ疫苗提供給疫情正在升溫的台灣,楊舟也認同。

謝長廷在第一時間向蔡英文總統回報後,總統隨即指示國安與外交系統總動員,同時,也請副總統賴清德並指示外交部長吳釗燮、謝長廷、台日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等人,積極透過各種管道,與日方聯繫爭取洽談。由於賴清德長年經營對日關係,第一時間便透過管道,向日本重量級人士表達期待日方能夠協助台灣,也獲得初步的正面回應。

在短短不到10天內,台日美三方達成初步共識,台日雙方政府密切聯繫,也反覆與AZ協商相關契約修改事宜,過程中,蔡英文密集與謝長廷通電聯繫,掌握第一線最新的狀況與進度。

對此項說法,蘇貞昌今天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我們都知道蔡總統領導國家,對外展現非常高的善意,同時一直保持非常好的互動,包括日本、美國,而這次日本疫苗能夠及時的送給台灣,更證明在蔡總統的領導下,國安團隊、外交團隊持續不斷努力,也是彼此國民之間大家互相關心扶持、長年建立的深厚感情,我們應該更努力,跟世界各國的人民作朋友,跟世界各國友善的往來是台灣生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