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送的124萬劑AZ疫苗今(4)日下午抵台,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他要提醒中央,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網路系統本來是6月中上路,現在可能要連夜加工。因為疫苗施打還是要預約,以避免排隊、群聚。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建議日僑應該有疫苗優先權,柯文哲則說,日僑有點優先權也是合理的。

台北市政府今日舉行疫情記者會。對於疫苗怎麼打,柯文哲說,第一線是39家合約醫院,接著12個行政區健康服務中心的門診部,還超過就用大型接種站。因為打疫苗還是有併發症,如果醫院可以解決就用醫院。因為要在小巨蛋、世貿展覽館要架設資訊站、網站都很麻煩,原則上是好用的先用。

柯文哲說,要跟中央提醒的是唐鳳的網路系統本來是6月中上路,現在可能要連夜加工。因為,打疫苗最好還是用預約系統,避免排隊、群聚。本來台北市有寫一個網路系統,後來中央要做,他決定不要重複做工,就用中央的系統。「要中央注意,網路預約系統一定要在大量開始打之前做好。」

柯文哲也呼籲,目前疫情相當緊急,只要是國際有認證的疫苗,價錢不是太離譜,可以進來先進來,至少要先擋住這一波。

對於日本贈送疫苗,柯文哲說,他相信,日本政府不會做出違反日本國民意志的事情,所以先前台灣在311對日本捐款是全世界最多,他以前參訪日本時,還看到日本人民建感謝台灣對311協助的紀念碑。這是台日關係,特別在民間,所以今天台灣有困難,日本政府做的決策一定符合日本國民期望。

對於有媒體報導說這次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出力甚多,柯文哲說,一定很多人有幫忙,一個成功一定不會只有一個人,有功勞的人很多。

對於黃偉哲呼籲讓在台日僑先打,柯文哲說,這個也沒有什麼不應該。這是日本送台灣的,日僑有點優先權也是合理的。

他認為,614日要解除三級,不太容易。這一波打下來,以日本東京三次警急事態來看,如何用最低成本達到三級管制效果,撐到疫苗可以全面施打。

至於要不要封城,柯文哲說,有疫苗打,不需要封城;沒有疫苗打,封城也沒有用,因為撐不了那麼久。因此,目前維持三級警戒,用最低的成本撐到疫苗可以打,這是最適當的國家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