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捐助台灣124萬劑AZ疫苗,今(4)日下午將以空運運抵台灣,各界期盼疫苗抵台後能盡速安排接種事宜。桃園市鄭文燦今(4)日表示,疫苗配賦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統一分配,桃園市能拿到多少數量還不確定,目前中央安排第一至三類人員優先施打,但他認為以國外經驗,為確保社區防疫安全,建議也能將後面第4類至第6類的軍警、長照、監獄也納入優先施打範圍。

鄭文燦表示,疫苗施打計畫全國統一,北北基桃屬同一生活圈,前一到三類必須盡快完成施打,其中第三類別包括機場跟航空業人員等第一線人員,航空業部份目前已經執行到相當階段,機場工作人員施打率偏低,希望中央配發給桃園市的分配量能和機場分配量分開計算。

針對長照機構到家服務的居服員,鄭文燦指出,桃園市有66個B級管理單位、2233位居服員,這段時間的防疫指引要提高,除了要求被服務對象停止外出,只做到家服務、停止跨縣市支援,有涉及居家隔離或檢疫的對象要專案報准才能服務,而且居服員要施打疫苗,包括尚未取得執照的居服員,一律以長照機構工作人員的身分施打疫苗,確保長照機構以外,居服員跟到家服務的對象安全。

鄭文燦表示,如果疫苗數量漸次增加以後,希望中央檢討後,盡快將第四、五、六類包括軍警、長照、監獄這幾類納入施打,尤其按照國外經驗,長照機構、監獄非常容易產生群聚感染,將第4至第6類人員提早納入施打是確保整個社區安全很重要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