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給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已經從東京成田機場起飛,預計今(4)日下午2時40分會送達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根據《朝日新聞》報導,這124萬劑只是第一批,後續還會分批提供,為了能抓緊時間送達,所以日本政府沒有透過COVAX供貨,而是安排由日本航空直送台灣。

《朝日新聞》報導指出,日本政府4日向台灣提供英國阿斯特捷利康公司(AstraZeneca)研發的AZ疫苗,第一批約124萬劑,且後續還會多次分批提供,但目前還未公佈最終的提供總數,據稱台灣和日本政府也仍在就此進行討論。

長期關注台灣議題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2日透露,日本政府內部在剛開始討論時,曾提出無償向台灣提供100萬劑AZ疫苗的方案,但部分國會議員認為100萬劑的數量太少,與台灣2011年在311震災時的200多億日圓捐款不成比例,因此提議將捐贈數量提高至1000萬劑,佔日本AZ疫苗「現貨」的三分之一。

日本首相菅義偉曾在與COVAX共同主辦的線上疫苗高峰會議中表示,將經由COVAX等複數途徑,向其他國家和地區提供在日本製造的3000萬劑疫苗。這次提供給台灣的AZ疫苗並非經由COVAX框架,而是交由日航直接空運抵台,希望能因應台灣目前疫情危機下的緊急需求。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昨(3)日也在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提到,台灣預計於7月後完善國產疫苗生產準備,但目前在因感染擴大,面臨緊急需求,茂木敏充呼籲必須盡快向台灣提供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