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持續接近台灣,不排除將登陸,加上北方有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也對全台16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而這波雨區多集中在山區,有機會為全台水庫帶來新一波進帳,氣象局也提醒近山區民眾,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氣象局資料顯示,彩雲颱風12點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5度,東經118.8度,即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27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27轉37公里速度,向東北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約每小時 65 公里),相當於8級。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約每小時 90 公里),相當於10級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在過去2-3小時,颱風強度稍微減弱一些,7級風暴風半徑從80公里縮小到60公里。預估颱風仍持續往東北方向前進,暴風圈將於傍晚前後逐漸影響台灣,由於颱風相當接近南端陸地,不排除會登陸。

而今日颱風外圍水氣影響,加上梅雨鋒面靠近,大氣環境有利對流雲系發展,容易出現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局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地區、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另外,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氣象局也發布高溫燈號,包含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花蓮縣、台東縣縱谷,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氣溫可能達36度。

輕颱「彩雲」目前位於鵝鑾鼻的西南方約270公里的海面上,不排除將登陸。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由於颱風及梅雨鋒面影響,氣象局對16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