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宣布中央與各縣市地方政府全國防疫會議討論事項時指出,雖然三級警戒的有初步成效,但本土案例數仍持續增加,尤其各地群聚事件需嚴防擴大。目前台灣疫情還是處於高原期,全台應仍持續加強管制措施。他強調,尤其端午節假,若非必要民眾切勿移動,中央已讓高鐵、台鐵每班量能都降低2成以下。

陳宗彥表示,雖然三級警戒有初步成效,但疫情仍有許多讓人擔憂之處,如部份縣市出現群聚事件與院內感染事件,而雙北地區確診數仍持續增加,且有不少不明感染源者,社區傳播風險還是存在。因此他表示,目前除了要求發生群聚案件的企業要加強篩檢與落實接觸者隔離之外,對需要自主健康管理的員工管理也要落實,嚴防群聚事件擴大。而目前染疫個案年齡層偏高,在醫療收治上也要加強分流。

至於外界最關心的疫苗配發接種,陳宗彥指出中央會加速疫苗撥發速度,地方應依照中央造冊對象順序施打。因應端午連假到臨,他再度強調,現階段非必要不要移動,呼籲民眾暫不要返鄉,可用視訊方式取代。而中央也指示雙鐵每班班次量能皆降低2成以下,至於各地方人潮聚集之處,如大賣場、傳統市場等,地方政府則應落實相關人流管制措施。

三級警戒有初步效果,但確診數仍居高不下,應持續加強管制措施,尤其雙北地區確診數逐漸增加,且存在不明感染源,可見社區傳播風險持續上升,必須加強追蹤管理,另外目前感染者以65歲以上高齡者為多,應加強醫療分流收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