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持續延燒,行政院昨日拍版通過紓困4.0補助案,但有13萬人無金融機構帳戶可供匯款,因此協調中華郵政承接紓困金匯票寄送,首批限掛交寄8.8萬多份急難紓困金匯票,並於今(4)日起開放至全國郵局兌換現金。不過這項政策,也引起郵局員工不滿,認為將造成人潮大量湧現,增加基層員工染疫風險,「員工生命那麼不值錢嗎」。對此,中華郵政則表示,目前已請同仁做好防範,也呼籲民眾不需搶在第一時間兌換。

中華郵政昨對各郵局發出公文,為配合府紓困方案,承接急難紓困金匯票印製、遞送及兌領業務,匯票共有13萬份,首批交寄8萬8千餘份,於昨日起以限時掛號信函陸續寄出,也要求郵務士要在今日前要全數攜投完畢,並自今日起開放兌換紓困金匯票,預估下午至明日,各地郵局即可能開始湧入民眾兌領匯票。

而相關政策一出,也引起各界及郵局員工不滿,認為紓困4.0是要把郵局窗口推入染病危險之中,有人在臉書社團中表示「匯票兑迄也是會群聚的好嗎,更何況是這群兑領人是屬於染病高風險族」。台灣郵政產業工會也指出,截至目前郵局已有12人確診、1人快篩陽性,而政府卻在此時發放紓困金匯票,更無相關分流配套措施,明顯將郵政同仁排除在防疫考量之外。

對此,中華郵政則回應,這是行政院交下的任務,郵局是國營事業,要勇於承擔,目前已請同仁做好防備,需裝備包括酒精、護目罩、口罩、塑膠手套等,將全力供給。同時也提醒民眾,兌換時請遵守防疫規範,且匯票不會馬上到期,不需搶在第一時間到郵局兌換。

8.8萬份紓困金匯票今日開放兌換,不過有許多郵局員工相當擔憂兌換會造成群聚風險。   圖:擷取自臉書「郵局郵政全民開講」

8.8萬份紓困金匯票今日開放兌換,引起郵局員工不滿。   圖:擷取自臉書「郵局郵政全民開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