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媒體日前爆出丹麥情報機構曾協助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歐洲政要,包括德國總理梅克爾、時任外長施泰因邁爾、德國社民黨總理候選人的施泰因布呂克(Peer Steinbrück)都在監聽名單中。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Maria Zakharova)諷北約國家監聽盟友「史無前例」,更直指監聽醜聞只是冰山一角,真相會比媒體報導還要糟糕。

美國與丹麥爆出監聽醜聞,有丹麥情報部門人士向媒體透露,丹麥情報機關曾在2012年至2014年向美國提供哥本哈根附近一個特殊站點的訪問權限,讓美國可以順利監聽盟友,並掌控海底光纜,丹麥外交部、財政部及一家軍工企業也都受到監視。

綜合外媒報導,醜聞曝光後引發各界關注,俄國也趁機大肆批評,外交部發言人札哈羅娃就屢次對監聽事件發表評論,她表示,丹麥為了美國利益監聽歐洲鄰國,令人震驚,儘管這並非第一次知道北約國家會互相監聽、監視,但這件事仍然是「史無前例」。

札哈羅娃認為,這些歐洲國家相互監視,上面還有美國作為指揮者,顯示歐洲國家在國際政治中已喪失主權。她還在推特發文指出,瑞典、挪威、法國、德國等國家不可能完全沒發現丹麥進行的監聽活動,但卻沒有對丹麥祭出制裁,讓她諷刺地說,都是因為俄國沒有參與此事,所以沒有國家實施制裁、關閉大使館或到聯合國安理會投訴。

札哈羅娃也表示,她認為事實應該比現在看到的情況更糟糕,美國監視盟友只是醜聞中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