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3日報導,日本政府已確定政策方針,最快明天提供約124萬劑AZ疫苗給台灣。然而,國民黨立法委員葉毓蘭昨晚在臉書一句貼文,「原以為會把3000萬劑都給我們,至少也要給個311萬劑吧」,引發許多網友怒火。對此,葉毓蘭今(4)日凌晨也更改貼文道歉。

葉毓蘭在臉書發文表示,十年前台灣對311福島核災慷慨解囊,日本人來報恩了,但她卻又說,「雖然有點失望只送我們124萬劑(佔3000萬劑的4%),原以為會把3000萬劑都給我們,至少也要給個311萬劑吧,但是還是感謝日本政府,他們送的劑量,至少是美國的8倍了」。

接著,葉毓蘭酸了AIT處長酈英傑一頓,她說,AIT網站上做了偌大的宣傳,不知道的人還以為美國把台灣訂購的500萬劑莫德納送來了,沒想到只送來15萬劑,繼續延遲履約中。大嘆「難看啊,美國,虧你們還自詡是自由世界的老大,連怎麼做大哥都不會,只會逼我們買軍火交保護費,而連圍事的疫苗也不給」。

最後,葉毓蘭也請「對岸」伶牙俐齒的官方發言人們,不要再說三道四,橫加阻撓,或是又要說日本捐台灣疫苗是「干預內政」。

葉毓蘭的貼文一出,引來大批網友留言直呼「丟臉」,認為葉毓蘭刻意提及311,「沒想到連311都說得出口,在別人傷口灑鹽」、「好狹隘小人的心態,斤斤計較別人的捐獻回報?」、「到底有多不要臉才說的出『只』這個字!?」

葉毓蘭臉書見苗頭不對,於發文後四小時更改貼文道歉,表示提311萬劑確實有點不妥,在此跟大家致歉,強調自己是真心感謝日本這次的幫忙,但想到311日本震災時我國也捐助了許多物資讓日本人湧泉以報,覺得感念。

對於部份網友批評她在311日本震災時又做了什麼,葉毓蘭稱,她兒子在事發的一週內就趕赴福島救災,捐助物資到各避難所,實地參與救難,她雖然沒去但也有資助聊表心意,畢竟日本是臺灣地理上及情感上最親近的國家,希望友誼長存,最後則要網軍不用來曲解他的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