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多日,卻面臨疫苗不足的困境,日本「雪中送炭」提供台灣124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4日將運抵台灣。而日媒《產經新聞》獨家爆料,原先日本擬考慮通過COVAX管道提供疫苗,但考量會耗費太多時間,同時還要防範「中國干預」等因素,最後拍板直接運送到台灣,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自民黨高層低調在幕後努力才促成此事。

根據《產經新聞》報導,美國代理駐日大使楊舟(Joseph M. Young)24日到台灣駐日代表處官邸做客,並就疫苗等議題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交換意見,當時與會的還有前首相安倍晉三的顧問薗浦健太郎。眾人談話間提到,日本暫時還不會將AZ疫苗用在公費接種上,眾人討論到如何使用這批疫苗時,薗浦健太郎提到,外界有聲音想把疫苗提供給台灣,楊舟也當場表達,認為這是個好主意。談話隔日,薗浦健太郎回報安倍晉三,安倍晉三就一句話:「馬上行動吧!」

該報導指出,此事傳達到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後,又取得了日本首相菅義偉同意,並由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出馬協調,幫助內閣各部會間溝通。原本外務省考慮走COVAX管道提供台灣疫苗,但安倍晉三等人認為,這樣會花費太長的時間,由於台灣希望無論數量多少,日方都能盡速提供,因此日本政府轉換方法,以「台日互助」的形式,直接將疫苗提供給台灣。

該報導續指,台灣向德國藥廠BioNTech購買輝瑞/BNT疫苗最後破局,蔡英文總統直指是因為中國干預而無法簽約,雖然中國否認,仍令人擔憂,日本不得不防範中國的動向,過程中保密到家。而日本在311東北大地震,還有去年口罩短缺時,都受到台灣的幫助,這一次,疫苗將做為對於台灣過去幫助日本的「回禮」,相信在此前提下,日本民眾都能理解政府的決定。在目前情況下,除了這批120多萬劑AZ疫苗,日本政府還計畫提供台灣更多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