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協助國際疫情降溫,美國3日宣布6月底前捐贈外國80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首批將送出2500萬劑疫苗,其中亞洲國家可分到700萬劑,台灣也包含在內。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指出,部份疫苗最快當天就會出貨;這批疫苗將會從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批准的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疫苗現有庫存中出貨。

莎琪在記者會上表示,首批援外的2500萬劑疫苗很外就會送出,有些甚至「今天就會出貨」;6月底前將會捐出8000萬劑疫苗,這是其他任一國家捐贈數量的5倍,佔美製疫苗數量13%。莎琪強調,美國總統拜登希望這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使其他疫苗已充足的國家跟進。

拜登先前承諾將捐贈6000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上月又指示追加2000萬劑美方已核准的疫苗。美聯社引述白宮說法提到,由於美國FDA仍在檢驗AZ疫苗,使AZ疫苗暫無法輸出,因此首批捐贈的2500萬劑疫苗廠牌將會是已通過FDA檢驗的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

白宮預計6月捐贈的首批2500萬劑疫苗中,有1900萬劑將透過全球疫苗取得機制(COVAX)分配給亞洲、非洲、中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國家,美國保留分配權,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地區將能獲得700萬劑。另600萬劑將由美方直接援助鄰近國家和戰略盟友,前者例如加拿大、墨西哥,後者則有南韓、烏克蘭、喬治亞、埃及、約旦等。

對於美國保留COVAX分配其援助疫苗的最終決定權,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解釋:「我們並非要求特權或勒索、不是像其他提供疫苗的國家那樣施加條件,我們沒做這種事。捐贈這些疫苗的唯一目的是促進公衛狀況、終結疫情,無償、明確地供應給需要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