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今(2)天報導,日本政府即將捐贈我國124萬劑的AZ疫苗,明天就會運抵台灣。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深夜在臉書Po文感謝所有的善意,他並表示120萬劑的疫苗已經超過了我國政府手握的87.6萬劑,證明開大門納善意,比蔡政府一意孤行,能讓我們快速的拿到更多疫苗,也證明蔡政府的疫苗採購能力急需民間與世界各國幫助,但卻蔡政府假疫苗安全之名,行阻擋輸入之實,無視生命不斷地消逝。江啟臣呼籲,同島一命需要「開大門納善意」,應該以同樣標準看待國內民間的疫苗捐贈。

江啟臣提到,面對疫情嚴峻,我國累計死亡人數達到166人,地方政府與民間社團紛紛提出對外採購疫苗之申請,但指揮中心卻一再增加法律所無之限制,除了要求必須要藥商才能申請,還要求提供八大項目,接著再提出須由政府簽約,最後還要求申請人必須檢附原廠授權書,讓民間採購疫苗難上加難。

江啟臣指出,根據「藥事法」第48條之2規定,政府因應緊急公衛需要可以緊急採購藥品,以及其子法「特定藥物專案核准製造及輸入辦法」第3條規定,不只對於申請主體沒有限制,任何人今天只要依法檢附規定的四項文件資料提出申請,經主管機關審核通過,就可以輸入,但指揮中心不但沒有協助還不斷創設新的條件,一再提高門檻,令人百思不解其目的為何

江啟臣強調,當前疫苗是阻斷疫情的最佳解方,政府對於民間四處奔走搶購疫苗,應該是給予更大的協助,更多的鬆綁,盡快引進疫苗,然後依法審核、查驗,確保品質無虞,引進後政府也可依法徵收或啟動緊急專案採購,共同合作抗疫,但蔡政府卻是假疫苗安全之名,行阻擋輸入之實,無視生命不斷地消逝。

江啟臣續指,國家為因應疫情變化,特於傳染病防治法或紓困特別條例授權指揮中心,得以另訂規定要求各級機關與民眾遵行之權限,但其目的是為防治疫情並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絕非逕自擴權干預而使人民陷於險境,蔡政府做不到,民間還有很多力量能做到,蔡政府應該以同樣標準看待國內民間的疫苗捐贈,都能夠以積極態度協助,否則蔡總統說對抗疫情,要同島一命,卻做不到與民間同舟共濟,何來同島一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