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六四事件32周年,同時也是《香港國安法》生效後的首個六四,港警今年繼續以防疫為由反對支聯會維園燭光晚會的申請。今天(3日)傳出港警為防範「意外」,將動員超過7000名警力戒備;甚至傳出只要是「穿黑衣」或「點燭光」都可能成為違法證據而遭到逮捕。

綜合港媒報導,港警下達「區區都做緊部署」命令,將維園、沙田百步梯、尖沙嘴文化中心及旺角朗豪坊都設為「熱區」;傳聞單單在維園周邊就部署約3000名警力應對,警方若發現維園有人聚集,將援引《公安條例》第17條賦予的權力,暫時封閉維園,即維園草坪、足球場及籃球場,同時相關通道亦可被封閉,至於何時關閉需視乎情況而定。

港警還在臉書粉專上再「呼籲」民眾不要參與、宣傳或公布任何未經批准集結,羅列各項罪名、刑期及近日香港法院判決案例,恐嚇意味濃厚。

事實上,2020年,香港政府也以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禁止8人或以上的集會,但仍有許多人違反「限聚令」堅持悼念,參加人數無法估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