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憂政府採購國外新冠疫苗進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宗教團體國際佛光會與慈濟基金會⋯各界民間團體多次表態願協助購贈,然而衛福部長陳時中昨(2)日證實,包含送審資料最為齊全的永齡基金會,目前民間無一獲得原廠授權書等關鍵文件,「敢說現在(民間)是買不到。」

對此,國民黨前立法委員蔡正元今(3)日於臉書發文批評,陳時中假借「缺少關鍵文件」等自以為是的理由,軟性拒絕外界的協助,只會顯露自己的無能、心虛、缺自信,應「與其對賭」,大方准許進口;另一方面,蔡正元也強調,目前世衛認可的疫苗,都是以緊急使用授權上市,除了裝瓶不當換貨,少有原廠應負的責任。

綜合此前報導,陳時中2日下午表示,目前永齡基金會委託台康提出疫苗檢查送件,資料較為完全,惟缺少原廠授權書,將會協助辦理。

陳時中並解釋,原廠授權書代表原廠確實有這些貨,願意販售且保證會出貨,「就是這樣簡單的一件事情」,目前探詢的疫苗廠多要求與中央政府往來,「敢說現在(民間)是買不到。」。

對此,蔡正元3日發文痛批,陳時中先以「缺少關鍵文件」等自以為是的理由軟性拒絕,再發動假專家、名嘴、網軍等大力轟郭台銘,「這樣做幹嘛呀?就跟郭台銘對賭一下呀」,應大方准許進口疫苗。

蔡正元接續表示,不只是郭台銘,包括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佛光山、慈濟、竹科園區、地方政府在內,皆應獲准進口,「如果真的進口不了、或進口瑕疵品,可以重重打臉他們,從此要他們閉嘴」,一路刁難僅會凸顯自己的無能、心虛、缺自信。

對於陳時中要求的原廠責任、原廠契約等關鍵文件,蔡正元指出,目前世衛認可的疫苗,都是以緊急使用授權上市,除了裝瓶不當換貨,少有原廠應負的責任。

除此,由於國內目前已經出現首例施打AZ(AstraZeneca)疫苗者的血栓病例,蔡正元指出其中矛盾,質疑陳時中「能去控告英國AZ公司、要求賠償嗎?若做不到就不要再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