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防疫失利、疫苗佈局等議題成為在野黨眾矢之的,大數據資料也顯示,綠營在疫苗議題攻防中過半環繞採購議題上,其中屢屢牽涉兩岸關係;另一方面,國民黨長時間的猛攻也反映在網路好感度上,目前已拉開對手一段距離。

輿情監測粉專「QuickseeK」今天 (3日) 發文指出,國民黨自2020年大選失利之後,連連發動罷免、反萊豬、倡議公投、攻擊綠電,然而執政黨有賴抗疫成功,在此「全體順時中」的大環境氛圍下,國民黨的攻擊彷彿打進沙包裡。

QuickseeK續指,好景不再,諾富特飯店出現破口後,病毒在沒有防備情況下散播了數週,造成嚴重的社區感染,從雙北開始蔓延,隨後導致全國3級警戒,雙北還一路往凖4級準備。

失控的疫情,不僅經濟受到重創,日常生活也受到嚴重干擾,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此表示,沒疫苗加上民眾自主封城,若再拖3個月,「恐怕餓死的會比病死的多。」

QuickseeK表示,民眾經過3級警戒的震撼教育,已經有深刻的覺悟,未來就算疫情得以受到控制,與病毒共存將是常態,疫苗因此被視作日常生活中,用於防護自身安全的必要、關鍵性武器,進而成為舉國關注的焦點。

透過輿情大數據,Quickseek剖析,目前國民黨和民眾黨在疫苗議題攻防戰中暫時取得上風,前者的網路好感度甚至已經拉開民進黨一段距離。Quickseek並提醒,從數據呈現的另一個面向看,攻擊也不是沒有破綻和隱憂,國民黨好不容易逮到機會,是否能夠守成,有待持續觀察。

QuickseeK透過話題類聚剖析近期綠營臉書粉專的疫苗相關貼文。   圖:取自Quicksee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