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持續逼近台灣,強度仍維持輕颱,中央氣象局今(3)日下午已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明日颱風最接近台灣,由於目前預測路徑相當接近陸地,因此不排除將對南台灣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氣象局課長林秉煜表示,目前彩雲颱風位於鵝鑾鼻南南西方510公里處,以17轉21公里的速度,向北轉東北方向前進,由於暴風圈正逐漸接近東沙島海面、巴士海峽、台灣海峽,氣象局也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提醒在這些海域活動的民眾都要這別嚴加戒備。

林秉煜表示,颱風現在位於呂宋島西方的海域,還算是有利發展,明日颱風北上過程中,強度大約維持在輕颱,而接近台灣時海溫相對不足,因此預估在24小時到36小時內,強度仍維持輕颱或是稍微減弱,若靠近台灣時還是輕颱,不排除將對南台灣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最快將在今日深夜或是明晨發布。

林秉煜說,預估明日下午到後天清晨,颱風會最接近台灣、影響最明顯,今晚到明晨中南部跟恆春半島就會有些零星的降雨,明日中午前後,午後雷陣雨發展情況特別明顯,提醒各地山區、大台北地區,都可能會有短時強降雨,民眾要多加留意。

另外,由於颱風接近,林秉煜也提醒,明日南邊、東半部海域風浪較大;西南部、恆春半島、東半部也要留意長浪。

由於颱風外回環流影響,氣象局對花東地區發布高溫燈號。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