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宣布,新增364例本土病例,219例校正回歸個案,其中彰化縣新增15例確診,並出現2名死亡案例,新增15例包括水果商傳染鏈1例,5名麻將牌咖傳染鏈,9名感染源待查,目前累積確診191人。

彰化縣政府今天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今天新增15例,從5月17日歌唱班後,又出現一波疫情,主要是麻將牌咖傳染鏈,預估每一牌咖傳染潛能約1傳4,所以新增5人代表後面再有20個出現,所以這是比之前歌唱班更大挑戰的傳染鏈疫情。

葉彥伯呼籲,5月16日後,曾參加牌咖聚會,若出現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舒服,請立刻前往縣內10家醫院主動監測站,告知相關接觸史,讓醫師採檢與評估,甚至如果沒有症狀,但有確定和確診個案打牌,因同桌的感染率為100%,一定要立刻採檢。

他指出,麻將牌咖傳染鏈目前新增5例,其中2人是聚會所的所主,還有1例是家人傳染,牌咖可能會往家裡、職場擴散,目前已知傳染鏈分布在2個鄉鎮3個場所,已累計16人發病,目前已匡列20名以上的牌咖接觸者,並持續匡列中,若這20人也確診,每人平均至少再傳4人,未來可能還會有80人發病。

他說,今天新增2名死亡案例,都是歌唱班群聚感染案例,都有癌症與慢性病史,3日不幸死亡,年紀約80多歲和90多歲。

「到處當牌咖,病毒來找碴」,彰化縣長王惠美再次拜託大家,疫情期間不要再打牌了,也呼籲麻將牌咖快速篩檢動員令,警察局長許錫榮也召集8位分局長、偵查隊長、72位派出所所長做視訊會議決議,全縣警力將針對經常賭博埸所、人,做嚴厲的約制、查緝,要加強來圍堵疫情。

她也提醒大家這段時間一定要宅在家,65歲以上的長輩重症機率高達35%, 一旦受感染,全家80%確診,請大家保護好自己也保護好家人。

 

 

麻將牌咖傳染鏈。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

麻將牌咖傳染鏈,牌咖接觸者同桌感染率100%。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

麻將牌咖快篩動員令。   圖:翻攝彰化縣政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