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新華社1日刊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當中要求各單位加強監督,帶頭維護「黨中央威權」以及「集中統一領導」。據統計,該意見「監督」二字扣除標題共出現126次,對此,評論人士認為,中共似乎真把「監督」放在「重中之重」。

大紀元時報今(3)日刊出一篇以「習近平加強對『一把手』監督有四難」為題評論文章,評論作者王友群指出,中共當局此時發布「意見」,主因為各層級單位「一把手」腐敗問題嚴重,另外,為確保習近平能連任,在中共召開二十大會議之前,強令「一把手」維護「習核心」。

王友群表示,中共所謂的「反腐」一直都是選擇性的,「一邊反腐,一邊養了許多大老虎」,他指習近平政權從不抓前中共領導江澤民和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王友群點名:「江、曾提拔重用的李嵐清、羅干、賈慶紅、吳官正、賀國強、李長春、劉雲山、張德江、張高麗等九大家族,共11個中共權貴家族子女,哪一個不是依靠父輩權勢『悶聲發大財』的,習動了其中一個嗎?」

王友群續指,各級黨委「一把手」下難監督、上有後台,他舉例收賄被執行死刑的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在中共中央、國務院、中紀委、監察委的眼皮底下,賴小民受賄(人民幣)100萬、1,000萬、1億、10億、15億時,中共四大最權威監管機關,都沒能對他實施有效監督」。

王友群說,中共官員權力非選民授予,因此只對上負責,中共也只強調「自上而下」的監督,不重視「自下而上」。最後,王友群認為,中共的監督體制注定無法對「一把手」的監督公平、公正和透明。

中共黨媒新華社1日刊發「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圖為中國官媒央視報導。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