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際疫苗採購牛步,民間、企業盼自行申購疫苗,也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設定規定而卡關。國民黨今(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總統蔡英文在當年H1N1新型流感疫情爆發之際,一再要求馬政府盡速採購國際疫苗,甚至質疑政府圖利國產疫苗,如今對於疫情急迫下的疫苗政策卻立場反覆、標準不一。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疫情嚴峻之際,蔡政府採購國際疫苗卻進度緩慢,與蔡英文2009年作為民進黨主席,當時面對台灣爆發H1N1新型流感疫情之際,要求馬英九政府,「排除採購法的障礙,盡速向國際市場收購克流感藥物,以增加台灣克流感安全存量」的立場相違背,對比如今對於民間要自行向國際採購疫苗,反而對民間、企業、宗教團體設下層層關卡,令人遺憾。

王育敏直指,2009年的蔡主席立場就是優先儘快地收購國際疫苗,對於國產疫苗則要求政府不應扮演推銷員的角色,當年蔡英文質疑國光疫苗,還罵衛生署跟廠商站在一起,指控政府幫國光疫苗品質疫苗,當時蔡英文不支持國產疫苗,現在當了總統才來支持,這是非常嚴重的雙標。

王育敏不滿稱,當年的蔡主席是要求「盡速」向國際市場收購克流感藥物,現在的蔡總統說的只是「盡量」,這能達到當時蔡主席要求增加疫苗安全存量的目的嗎?國民黨認為,蔡英文應該召開國際記者會,向國際告知,現在台灣非常需要疫苗。

王育敏也指,現在的疫情指揮官陳時中,難道忘了自己在擔任衛生署副署長任內,台塑集團慈善基金會採購的肺炎鏈球菌疫苗,並要捐贈給政府相關部門,當時的陳時中就有接受,這使得陳時中如今的堅持根本站不住腳,台灣急需疫苗的當下,身為指揮官聽不進社會的建言,處處為有意協助者設下門檻與障礙。

「當說法不斷『校正』,信任就無法『回歸』」,國民黨表示,面對疫情嚴峻不止之際,蔡政府最大的問題在於主政者立場反覆、標準不一,導致疫苗政策無法有一貫性。蔡政府僅會用「滾動式調整」、「時空環境不同」等詞彙來掩飾錯誤決策的不斷修正,卻未給人民正確、完整、一貫性的資訊,難怪人民對蔡政府的疫苗政策失去信任、難以回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