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嚴峻,傳出日本政府考慮提供AZ疫苗給台灣,預計在6月下旬供貨。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3日)表達感謝之意,「任何國家提供台灣疫苗,我們都歡迎」,而政府也會持續爭取國際疫苗。

台灣疫苗短缺,日本媒體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2日晚間透過視訊出席COVAX疫苗高峰會議時說,日本暫時不接種AZ疫苗,因此決定把3千萬劑AZ疫苗供應給COVAX機構及台灣,給予台灣的部分原則上會是直接提供。

民進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時事進行回應。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任何國家提供台灣疫苗協助,我們都歡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昨天在記者會也表示,未來一兩個禮拜,美國將宣布如何銷售、配發先前向全球承諾的8000萬劑疫苗,而美國期刊、美國前官員提到應把台灣列為疫苗供應的優先對象,「國際社會、盟友對於提供台灣疫苗展現出正面態度,希望疫苗能順利進入台灣」。

不過,羅致政也說,疫苗未到手前還是盡量保持低調,因為除了政治干擾因素,全世界也在搶疫苗,因此政府很多時候只能私下運作,以免在搶疫苗時製造困擾,希望國人能理解。

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說,感謝日本國會議員以及美國長期朋友、美國國防部前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他們都公開在國際上呼籲,美國、日本政府可以協助台灣取得疫苗 ,我們也樂觀以待。

劉世芳提及,政府仍持續爭取國際認可疫苗,包含前線外交官、台灣代表都在努力中,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在爭取中,她們也表示感謝,「只要合法管道進來的疫苗,我們都很歡迎、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