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確診人數屢創新高,市長侯友宜昨宣布,將7個熱區細分為高、中、低風險區,找出其中的28個確診「重熱里」加強管制。對此,民進黨團今天(3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府應說明具體做法,這些被規範的民眾與一般民眾有何不同,不要只是喊話、過多的政治口號。

新北疫情未見趨緩跡象,侯友宜昨天說,新北市的疫情目前還是在大量高峰期,透過數據分析,從板橋、中和、三重、新莊、新店、永和、土城等7個疫情熱區,分為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再從中依確診個數及足跡最多找出「重中之重」的28里列為「重熱里」加強防疫措施,呼籲里民盡速快篩,非必要不要外出等。

民進黨團今天召開「防堵疫情擴大,全力協助新北」記者會。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身為熱區中的熱區立委,要慎重呼籲新北市展現重要執行力、控制疫情,讓新北疫情控制後,台灣疫情才可能被控制,新北市確診人數昨天暴漲,很多民眾、里長都很關心,新北防疫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羅致政說,新北到昨天為止,確診人數多達3947人,光是板橋就有885位民眾,新北市政府在這兩天框出熱區、或是熱區中的熱區,如板橋有7里被歸為重熱里,消息一出後民眾很恐慌。他質疑,重熱區的民眾與熱區民眾、非熱區民眾,在生活上、各方面管理上有何不同,不希望只是抽象、原則性規範,希望市政府應提出具體措施,讓里民配合,而非把民眾框起來就好。

羅致政提及,據統計數字,新北1032里中,熱區總量達218里、關懷人數達111萬人,代表將近五分之一里淪陷,這些民眾與一般民眾有何不同?受到關懷、規範是什麼意思?希望新北市政府說清楚具體做法,而非隨意把區域列為熱區、重熱區。

對於列為中高低風險選區,侯友宜呼籲里民盡速快篩,卻又要求低度活動。羅致政批評,這兩者之間有所矛盾,若在熱區民眾要快篩,代表100多萬人都要去快篩嗎?「如果新北市政府要這麼做,希望協助、中央會幫忙,若是以重熱區普篩,也應跟中央說明要什麼資源,但不希望製造恐慌、群聚」。

羅致政向新北市府喊話,應提出具體指引、行動、方案,不要只是原則,市長在臉書講到「結疫情要打疫苗」,我們同意,但現在最重視控制疫情,而要控制疫情應展現執行力,不要製造恐慌,把新北四分之一人口列為規範,卻不告訴具體做法。

羅致政說,新北市府應把疫情控制好,若有需要協助,他一定會要求中央全力配合,但不要只是喊話、太多政治口號,「我們市民、板橋,需要看到具體行動的市府團隊」。

綠委鄭運鵬則說,新北疫情宣示動作,比疫情控制政策執行還要快,現在已進入疲乏期,新北在疫情控制上,一開始先用高壓喊話、造成市民恐慌,民眾去市場群聚買菜、群聚塞檢,結果造成社區感染,然後又回到市政府高壓喊話,又形成恐慌、造成群聚效果。

鄭運鵬說,對於這樣的循環,希望能找到解決方案,防疫工作、不分黨派,新北需要中央資源,政府一定會全力支持,以現在數據來看,我們沒有樂觀本錢,也希望新北能盡速回到疫調的防疫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