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一走,消失幾天的高溫特報又回來了!中央氣象局預報,今天(3日)天氣晴朗炎熱,東南部地區有焚風發生的機率,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亮起橙色燈號,有攝氏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其他包括花蓮、台東、雙北等13縣市也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須注意的是,新竹縣在清晨出現濃霧,用路人務必小心。

除了南投縣外,花蓮縣縱谷、台東縣、台北市、新北市盆地、嘉義市地區、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以及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可能出現36度以上高溫,亮起黃色燈號,全台共有14縣市高溫拉警報,民眾如果在戶外活動,要注意補充水分。

至於輕度颱風「彩雲」,路徑略微改變,而強度有減弱趨勢,今天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南方8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7公里速度,向北北西進行。

氣象局表示,今天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白天大多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型態,午後東北部地區與各地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則容易有焚風發生,中部以北要小心易有低雲或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到了明天(4日)受到南方雲系北移影響,東南部、中南部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

輕度颱風「彩雲」路徑略改、速度加快,預期強度可能減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