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苗栗縣2日新增本土12例,創下單日確診數新高,IC封測大廠京元電爆發群聚案例,今(3)起將進行7300人大篩檢,苗栗縣議員曾玟學透露一封京元電內部公告,內容提到為感謝同仁共體時艱,配合公司防疫政策,接受快篩確保健康安全無虞,且能按時出勤,使公司營運不受影響,特發放慰問金,核發每人3千元慰問金」。

苗栗縣昨日公布京元電子2名菲籍員工(案8605、案8606)確診案例,今日再增12人,案8984及案9120至案9129等11人,皆為昨日確診的兩名移工同事與舍友,判定為移工群聚事件,匡列227人,全數已送公司防疫宿舍隔離,預計今下午全數採檢完畢。

苗栗縣政府表示,在第一時間立即請求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協助,成立專案小組,啟動後續防治作為,於6月3日辦理全公司快篩,預計篩檢7,300人,務必快速將所有隱藏個案全數找出來,避免擴散至社區,也要再度呼籲苗栗鄉親非必要避免外出、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地方,全程配戴口罩,在這個時刻,每個人保護好自己的安全,就是維護好整個苗栗縣的安全

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也透過臉書貼出京元電內部公告,「為感謝同仁共體時艱,配合公司防疫政策,接受快篩確保健康安全無虞,且能按時出勤,使公司營運不受影響,特發放慰問金,核發每人3千元慰問金,對象包括公司同仁與外籍勞工。」

曾玟學認為,在京元電子上班的每一位同仁,比起公司發放三千元慰問金鼓勵員工按時上班,應該都更希望公司能分流上班。曾玟學的說法,亦可在近來在網路廣為流傳的一份匿名企業防疫政策普查問卷中看到,許多京元電員工在上面抱怨,公司防疫形同虛設,且許多員工指出事實上根本沒有確實執行分流上班。

曾玟學指出,因為七千多名員工的京元電子公司到現在仍未分流上班,也沒有進行居家工作,且照內部員工說法,公司從上下班、盥洗、用餐到開會空間等等都存在極高風險。而明明除了產線的輪班人員外,辦公室行政人員都可以分流或居家,許多員工週末都是抱著筆電回家加班,這不就是在家工作的一種樣態嗎?

他提到,京元電要做的7300人快篩,不只是竹南廠的人篩檢,新竹總部和銅鑼廠的員工也要到竹南來快篩,雖然依居住地跟員工數竹南這邊最多最方便,且分三天分批篩,但這樣遊覽車一車一車的載來也會有移動和群聚上的風險,快篩也建議應該分流,於三處分別做比較好。

最後,曾玟學呼籲縣府跟縣民們要提高警覺,重視本次事件,如果沒意外的話,3日的數字會很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