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自前年在中國爆發至今,已造成全球重大損失,如今台灣防疫破功,本土疫情嚴峻,疫苗議題備受關注。稍早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與我駐德代表謝志偉,都間接承認在洽購德國BNT疫苗時,受到中國阻撓。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博士(Dr. Thomas Prinz)首度在臉書回應稱,簽約與否不在德國政府的掌控下,他也爆料在COVAX計畫下,台灣已經自費購得60萬劑AZ疫苗。而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留言感謝,卻被網友出征質問「謝什麼?」

台灣因華航諾富特群聚案出現防疫破口,近兩週以來每天都新增數百名本土確診病例,至今全台染疫死亡人數已經破百。王子陶2日上午在德國在台協會臉書Po文提到,長久以來,台灣透過優秀的健康與衛生措施,控制住疫情,但近2週,仍然遭到Covid-19疫情的襲擊。他認為,疫情的控制,除了全體人民從上而下一致的努力外,還得加上「一點點的運氣」。王子陶相信台灣透過政府與人民共同的努力必能再次控制住疫情,而他注意到近來關於疫苗取得的爭議。

王子陶透露,德國聯邦經濟部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對於台灣與BioNTech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不過契約簽訂與否,不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德國聯邦政府自然樂見其成。另外,德國是COVAX計畫中第二大國際捐款國,目前台灣透過COVAX計畫,已經自費買到60萬劑AZ疫苗。他希望包括BioNTech在內的不同廠牌疫苗能儘快進口到台灣,等到疫情控住,他相信台灣會站得比之前更穩健。

對此,黃暐瀚留言說:「謝謝處長,謝謝德國,台灣感謝您們!」卻遭網友質疑:「謝什麼?謝不甩台灣嗎?」、「你在感謝人家不給你疫苗?」、「感謝人家不賣給我們BNT」、「被當工具人還要謝謝他們喔?」、「我也想問,謝甚麼。做他該做的而已那是工作,如果特別照顧到我們的需求,那就謝謝他。例如台灣有照顧德國車用晶片的需求,那要謝謝台灣。那台灣謝德國甚麼?」甚至有網友出征黃暐瀚:「還是對洋人比較親,自己同文同種的大陸你感謝了嗎?」

另外,也有網友指出:「其實博士講的很直白,台灣想要德國政府動用公權力介入BNT的疫苗銷售,但是德國政府依法不會干涉企業用戶間的商業談判,一切尊重雙方共同契約內容,所以台灣只能透過『大中華』的獨家代理購買,這就是通行世界的商業模式,蔡政府就是不信邪,行不通就甩鍋中國阻撓」、「我一個今年的會考生都看得出來他很含蓄的表示要尊重商業契約,有代理商就要透過代理商,德國政府和其他政府沒有干預,只是不願意懂的人依然看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