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近日透過永齡基金會採購BNT輝瑞疫苗,火速40小時送件衛福部,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明,缺乏原廠授權書「不算是送件」。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2日以「給郭董上一堂法律課」為題在臉書Po文批評,這次郭台銘又犯了「老毛病」,沒弄清楚疫苗跨國買賣的法律規範就誇口要從德國進口500萬劑輝瑞疫苗到台灣,翁達瑞看在眼裡「心理為郭董著急,只好隔空幫他上一堂法律課」,他點出進度無法前進的關鍵原因,直指郭台銘「太天真了吧!」

翁達瑞認為,郭台銘事業做很大,但經常出爾反爾,承諾的投資計畫不是取消就是縮水,原因之一就是「郭董好大喜功,在法律條件沒搞清楚前,就大肆張揚」。翁達瑞分析,BNT疫苗尚未獲得「正式使用核可」,而是以「緊急使用核可」上市,銷售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藥商要承擔極大的法律風險,因為疫苗沒有正式核可,藥廠無法購買「產品責任險」。而美國為了讓疫苗順利上市,提供藥廠三個法律條件,包括批准緊急使用核可、提供訴訟豁免保護、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翁達瑞指出,其中「訴訟豁免」保護明定,除非藥廠有「故意的行為不端」,不管疫苗出了什麼差錯,施打疫苗的消費者都不能到法院提告,人民將求償無門。因此,聯邦政府還要提撥一筆準備金,以便疫苗出錯時補償受害人。而「管轄權」相關限制只在美國或德國本土有效,為了規避國際訴訟,藥廠會限制疫苗的施打地點,禁止買家轉運到其他國家,這也是日本要捐贈疫苗給台灣,必須先修改採購合約的原因。

翁達瑞續指,BNT疫苗的大中華區代理權,由上海復星掌握,復星取得代理權時,就有人放話台灣休想買到疫苗,把這三個法律條件放在兩岸之間,複雜程度又提高許多。果不其然,衛福部向德國原廠洽購時,就因國家稱謂爭議被擋下。就算疫苗由永齡基金會出錢購買,衛福部也要共同簽署採購合約,提供上述三個法律條件。翁達瑞直言:「郭董自認可讓這個採購案起死回生,手法就是由永齡基金會扮演白手套,避開買方國家稱謂的問題。郭董未免太天真了吧!」

翁達瑞說:「不論郭董如何打擦邊球,只要衛福部共同簽約,就無法迴避國家稱謂的爭議」,他強調,若衛福部還是以「中華民國或台灣」的名義介入,原先卡住採購案的國家稱謂爭議依然存在。就算蔡政府不堅持國家稱謂,採購案還是要面對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中國宣稱擁有台灣主權的謊言,最終都會被戳破。翁達瑞建議郭台銘見好就收,不要落到「台、德、中」三面不是人的地步,他還毛遂自薦稱願意出任郭台銘的國際商務顧問。

對於郭台銘的永齡基金會採購疫苗相關申請已送件衛福部,陳時中說明,目前沒有人拿到真正貨品的原廠證明,且這不算是送件。真正送件是要依《藥事法》規定,而永齡基金會是委託台康生技來提出,但還缺乏原廠授權書,再三強調,必須要有原廠授權指的是原廠確實有這些貨,並確實願意販售且保證會出貨。郭台銘辦公室回應,相關授權書一事,等釐清資訊再向外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