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多國苦無疫苗可打,中國藉此對台灣友邦展開疫苗外交。而台灣友邦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1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有別於鄰國薩爾瓦多及宏都拉斯,瓜地馬拉對從中國獲取疫苗不感興趣,因為中國疫苗效力低。他2日更表明,基於對長年友邦台灣的忠誠,他的政府不會尋求與北京建立關係。

曾在去年確診武漢肺炎的吉昂馬岱表示,與鄰國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不同,瓜地馬拉對採購中國疫苗沒有興趣,原因是中國製疫苗的效力低下。他正在尋求來自美國的新冠肺炎疫苗供應,他相信美國很快就會提供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他稱「看起來會有幫助」。不過他不知道會獲得多少劑量以及疫苗何時會抵達。

吉昂馬岱也強調,出於對長期盟友台灣的忠誠,他的政府不會尋求與北京建立關係。然而我國位於中南美洲友邦宏都拉斯上個月則宣布,將透過3年前和台灣斷交的薩爾瓦多,從中國購買武漢肺炎疫苗。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透露,如有需要,宏都拉斯政府將在中國設置商務辦事處,甚至遵照中國政府建議,透過「外交橋梁」購買中國疫苗。

宏都拉斯總統府部部長馬迪羅(Carlos Alberto Madero)提到,該國已求助華府,但至今什麼都沒收到,肯定會造成外交政策的變化。相較於與台灣保持長期邦誼,取得疫苗比什麼都緊要,但眼看中國幫助友邦,人民也開始在想「為何我們的盟友不幫忙」。而美國國務院回應,會與宏都拉斯站在一起,並暗指中國出於政治目的利用疫苗進行利己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