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先生,台灣人40多歲、已居住德國科隆10多年的,在德國大學教授華語。他接受《新頭殻》訪問時指出,在德國他歷經了「每天幾萬名確診」的日子,現在天天看台灣的狀況,他說,「你們可能真的很難想像那種活在每日有幾萬名確診的社會氛圍,我只能說,請耐心等候,疫情一定會過去。」

錢先生表示,在德國他經歷過了最嚴重的疫情期間,當時的情況和現在台灣情況有點像,幾乎是每天都風聲鶴唳,四周圍頻頻有朋友傳出確診消息。「我自己的好朋友就中了!」他說,當時他的好朋友一家人都中獎!原因是好友妹妹的兒子至獸醫院實習後確診,但因為自己是輕症並無發覺,就這樣把病毒帶入家中,而家人當中也只有這個兒子年紀最輕,症狀也最輕微,「但我朋友的外婆就過世了!」他表示,武漢肺炎的病毒確實對老人家、與有慢性病史的人殺傷力很強。

他說,德國疫情在英國變種病毒傳入那時期,有很多病理學家都到媒體上宣傳,提醒民眾要注意防疫:要戴口罩,要注射疫苗,不出門就盡量不要出門……「當時我們都知道,英國變異病毒比原種武漢肺炎病毒還要容易傳播,只要一個噴涕打出來,那個濃度要一點點,新冠狀病毒就很容易跟人的細胞接上……只要一點點就會被感染。」

他說,即便在德國,也不是人人都打輝瑞BNTAZ疫苗也為其中一個選項,而就算是現在,在德國也有一些對疫苗的利益陰謀論,也有一部份的人是「原則性拒絕施打」,「也就是說不管是什麼疫苗,這些人都不會打。」幸而當時德國也有一批專家天天對人民衛教,才逐漸讓人民卸下心房開始接受疫苗施打。

他表示,在德國疫苗也有施打順序,他一直到上個月才施打了輝瑞BNT疫苗,在德國施打優先順序全都是中央來統籌,地方家醫師會通知民眾在哪個時段你可以打到疫苗,「但家醫師不會告訴你你打的是輝瑞還是AZ……你到了現場才知道」只是,醫生通常告訴你的日期都是「大概」,但當你接到正式疫苗施打日通知時,而你卻無法前往施打時,「你必需從頭在來,不會有你放棄了上一次你現在可以優先這種事。」

除了打疫苗,德國超級市場可以買得到快篩劑,但德國人民也都知道,快篩結果不能百分百相信,他表示,若是快篩檢測出來是陽性,德國政府還有提供每人每周一次免費快篩,快篩後政府會給你一個QR CODE可在24小時內出入各大場所,而若這個政府提供的免費快篩也是陽性,才會進一步去做PCR檢測。

錢先生表示,因為德國很大,又是聯邦制,所有數字整合要靠各個邦提供給中央後才能統一。「有時候遇到連續假日,或是周末,或是周末檢測的人數較少,都有可能影響確診數字。」他認為,有些台灣民眾很執著這些數字上的「精確」性,認為政府在騙人在蓋牌,事實上這只是統計的順序問題而已。他說,台灣多數民眾對「校正回歸」數字反應大,但確診數字變化在德國是很正常的事,「但差別在:德國政府公布數字時,多會告訴你這個數字是參考。」

錢先生說,德國從每日幾萬人現在數字終於降到每日確診人數23千人,從事華語教學的他,已經歷過了三學期網課,「我們一學期就是半年,所以我已經上了1年半的視訊教學。」

但他表示,目前,反而有很多老師覺得,包括他自己,都覺得網課的工具有很多非常好,「教學效率提高,你不必出門,現在反而要上實體課會覺得有點不習慣。」在德國經歷過四周圍多名朋友、學生確診經驗的他,看到台灣近來的疫情,他提出了幾個過來人的建議:「要相信政府,要配合政府,對疫情要有耐心!有機會打疫苗,就要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