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民間團體積極協助政府購買國外疫苗,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感謝大家非常熱心,但事實上現在就是買不到疫苗,而且掮客很多,要求申請者提供授權書,是要確保真的有原廠貨源,避免大家走冤枉路。

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和嬌生公司從很久以前就開始在接洽,但是他們現在的政策很清楚,就是不跟中央政府、國際組織以外的單位往來,甚至對於國家單位,他們也是暫時請大家透過COVAX平台爭取,所以目前幾乎沒有民間可以購買的平台。

陳時中說,雖然大家非常熱心,「可是事實上現在是買不到,我幾乎敢這樣講」,但是也不敢完全否認有人真的買得到。

陳時中說明,要求申請者提供原廠授權書,講起來好像很嚴重,但是這只是要確認是原廠開出來的貨源,「總是要有東西,那我們才有辦法來談進口」,如此才有辦法查證原廠確實要供貨,避免大家走更多冤枉路。

陳時中指出,現在甚至有很多不正當的「掮客」行為,幾個大廠都一再強調,如果有這種非原廠來兜售或簽契約,都希望可以向他們通報,提醒他們多加注意。

陳時中表示,目前文件看起來準備較齊全的,是郭台銘永齡基金會所提交的申請書,至於佛光山也很熱心,有提供嬌生公司的聯繫管道,但是對方目前表達只願供應給COVAX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