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天國內新增583例本土確診,再創新高峰,疫情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端午節連假即將在下週到來,呼籲民眾沒有必要就不要返鄉、做長距離移動,以免病毒持續擴散。

陳時中表示,近期觀察到年輕確診者的比例從過去的19.9%上升到25.2%,有逐步升高的趨勢,有可能是因為看到前幾天疫情平穩,導致防疫鬆懈,所以移動頻率增加,群聚也變多。

對於端午節連假即將到來,陳時中呼籲民眾沒有必要就不要返鄉,也不要做長距離的移動。目前指揮中心也有和交通部聯繫,希望能把連假期間的運輸量維持在2成,因此交通部正在積極與雙鐵以及公路總局擬定相關計畫。

若要為端午節拜拜做準備,陳時中建議出外採購的次數能夠越少越好,在市場逗留的時間也不要太久,並且做到一次購足,避免市場擁擠造成防疫壓力。同時指揮中心還要求市場落實人流管制,如果無法確保相關防疫措施,就必須暫停營業。

陳時中特別提醒,染疫人數少並不表示不會被感染,主要還是攸關接觸情況和自我防衛有沒有做好,一旦鬆懈就可能會升高。也提醒2039歲的年輕民眾,應該把群聚降到最低、落實帶口罩、勤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