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三周疫情突然爆發,造成感染人數破六千、死亡人數破百,全民生活也都大受衝擊。日本政府也有意提供台灣AZ疫苗,對於日本的善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怒批「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

除了日本政府外,民間企業組織或宗教團體紛紛表示願捐國外採購的疫苗給政府,包括佛光山、永齡基金會、慈濟也表示願意捐贈、採購疫苗。此刻政府正面回應民間能量,希望可以團結對外,突破中共對我國在「疫苗」取得及施打的困境。

國際疫苗採購競爭激烈,不若自由市場機制,價高者得。儘管有不少國家都願意以超額費用購買疫苗,如果可以從郭台銘、佛光山、慈濟的經驗釐清脈絡,民間團體及企業的力量如何可以取得疫苗,足證民間團體及企業的力量可借重,開啟公私協力的合作模式。反之,藉由公開透明的過程,讓國人更清楚知道政府取得疫苗的困難。

民間團體力量買疫苗主要有三大集團,第一種就是有力人士,像郭台銘這種。其次是善心人士,也就是目前看到的佛光山,還有傳出也想買的慈濟,善心人士出發點是好的,而且還想出買疫苗的錢,就是哪邊有難,趕快送錢送物資過去哪種。至於第三種是擺明來亂的,例如國民黨縣市長買疫苗聯盟,「你不要問我怎麼買,我就要買,還有拿一張紙的教授。」

而郭台銘購買的關鍵在於,上海復星是原廠認可的代理商,若復星與BNT的合約沒有限制再授權給第二代理商,在沒有政治阻撓下,則復星可再授權出去,復星出的貨就視同原廠貨,台灣代理收到、賣出送出的貨也視同原廠貨,整個供應鏈是串起來的。大多數的國家,藥品進口都需要是當地註冊的公司,中華民國也是,上海復星在我國沒有分公司,要賣給台灣一定要由台灣公司出面。香港是由雅各臣獲授權經銷,所以復星二次授權應該是沒問題的。

面對下一波新變種病毒來臨時,可能會對臺灣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若能透過這次機會民間採購而大量施打,未來我們國家可以更強大。(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

從情勢判斷,郭台銘送審的BNT疫苗案,應該是一個三方合約的「原廠出貨」版本,也就是由台灣下訂單直接從德國出貨來台。永齡基金會是否可能透過郭台銘跟中共的交情,讓出BNT在台灣的授權給郭台銘的公司代理,估計是一次性或時間性授權。這種由郭台銘公司出貨,郭台銘再付跟上海復星已經協議好的費用,郭台銘只需跟上海復星簽一個協議,就可以免除BNT的商業法律責任,也可以順勢取得BNT的原廠授權證明,由政府來進行把關。

進一步來看,我國的法律規定政府「核准」進口或使用,沒有規定要政府簽約。依據藥事法第48-2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因應緊急公共衛生的需要。透過本次民間疫苗採購的過程,政府和企業可能可以建立某種法律協作關係,這個規定在「國產疫苗實驗」時,非常彈性好用;但在「民間引進疫苗」時,就顯得僵硬。何況這個規定沒有說要政府簽約或引進,政府就是最後的審核者。

面對北京,台灣該如何設定議題?如果此一模式可行,從框架上政府負起對疫苗品質把關,協助企業、民間團體對外採購疫苗的角色。中共以其僵化、霸道的政治前提,刻意限縮兩岸既有溝通聯繫管道,單方阻滯陸委會、國臺辦與兩會互動。目前台灣官方易被中共出手干擾,借重民間的管道及能量,或能殺出一條血路,讓防疫績優生能靠疫苗施打普及重回前段班。

樂觀來看,這次疫情能在全民共同努力受到控制後,會有來自不同廠牌、足夠的疫苗,儘快進口到台灣。透過政府與人民共同的努力,即使隨著感染率下降,民眾依舊能維持高度的注射疫苗意願,擴大疫苗接種,公私合作反敗為勝,必能再次控制住疫情。

眾所周知,疫苗是救急不救窮,如果沒有這波疫情,我國難以大量採購疫苗大量施打,以期達到群體免疫。面對下一波新變種病毒來臨時,可能會對臺灣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若能透過這次機會民間採購而大量施打,未來我們國家可以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