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禍害全世界,台灣也因為本土疫情嚴峻,疫苗議題備受關注。稍早前,包括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與我駐德代表謝志偉,都間接承認在洽購德國BNT疫苗時,受到中國阻撓。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博士(Dr. Thomas Prinz)首度在臉書發文,表示為雙方協調盡了一番努力,但簽約與否不在政府的掌控下,他也爆料在COVAX計畫下,台灣已經自費購得60萬劑AZ疫苗。

王子陶博士2日上午在德國在台協會臉書表示,長久以來,台灣透過優秀的健康與衛生措施,控制住疫情,但近2週,仍然遭到Covid-19疫情的襲擊。他認為,疫情的控制,除了全體人民從上而下一致的努力外,還得加上一點點的運氣。他相信,台灣透過政府與人民共同的努力,必能再次控制住疫情。

這位德國代表處處長注意到近來台灣對於疫苗取得的爭議,他透露,德國聯邦經濟部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對於台灣與BioNTech的溝通協調,「盡了好一番努力」。

不過王子陶表示,契約簽訂與否,不在政府的掌控下,而是取決於契約雙方。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共識,德國聯邦政府自然樂見其成。

王子陶也爆料,由於德國是COVAX計畫中第二大國際捐款國,目前台灣透過COVAX計畫,已經自費買到60萬劑AZ疫苗。他希望包括BioNTech在內的不同廠牌疫苗能儘快進口到台灣,而即使感染率下降,台灣民眾也能維持高度的注射疫苗意願,等到疫情控住,他相信台灣會站得比之前更穩健。

德國聯邦經濟部部長阿特麥爾被爆在台灣洽購BNT疫苗上,盡了一番努力。   圖:翻攝自TenneT Deutschland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