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馬政府是這樣採購疫苗的」!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台灣也因為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嚴峻,包括國民黨等在野人士從喊沒疫苗,到質疑國產疫苗,連番砲轟。不過有資深媒體人曾韋禎翻出過去馬英九政府在2009年採購國光H1N1疫苗的紀錄,指出馬政府在國光還沒有病毒株,就裁示要買國光的疫苗,「連動物試驗都還沒開始」,打臉國民黨。

曾韋禎在臉書表示,看到藍營與部分媒體不斷砲轟國產疫苗,質疑中央採購國產疫苗過程不夠嚴謹,還沒進入第三期試驗就預採購,還扯「炒股」、「圖利」。他翻出過去歷史紀錄,驚訝發現,原來馬政府購買國光H1N1疫苗時,不要說有三期試驗,連動物試驗都還沒開始,當時的國光公司都還在分析病毒株,馬政府就已經完成預採購簽約,之後速速發給藥證,馬上就為人民施打了。

不僅如此,曾韋禎也發現,藍營人士質疑高端、聯亞的人體試驗收案數目太少,但回顧2009當年,國光疫苗沒有一期、二期、三期試驗,只有第一劑、第二劑人體試驗,也就是說,只做一期的人體試驗而已。

曾韋禎還列舉當年中央社的報導,從2009年6月1日報導《國光生技獲新流感疫苗株 籌備國產疫苗》,到《總統主持國光新廠啟用 趕製新流感疫苗》、《國光疫苗動物試驗 搶購醫用雞蛋》,到9月25日報導《新流感疫苗 展開第一劑人體試驗》,再到11月12日報導《國光疫苗取得藥證 有意推自費接種》,整個國光疫苗在當年7月下旬進行動物試驗,9月下旬進行人體試驗,然後擴大收案後,也只有480人。

對比高端、聯亞,無論一期、二期試驗,收案數都超過3800人,曾韋禎指出,「怎樣都是蔡政府嚴謹好幾倍」。他還指出,儘管當年在野的民進黨提出批評與質疑,但包括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聯X報、中XX報等「中國側翼」,不斷砲轟國產疫苗,當年的民進黨「有像現在的國民黨一樣,是用要搞垮國家的態度去批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