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所幸近三日確診數有稍微下降的趨勢,指揮中心提到,預測傳播的Rt值到5月30日已經降到1.02,台大醫師施景中認為,這代表本波本土疫情已經快要過去了,但他也擔憂,直到疫情爆發的現在,仍有人還在觀望或選擇疫苗,同時,現在很多人沒得打疫苗,也很焦急在開罵,他相信疫情一旦稍緩,或疫苗一批一批進來了,到時挑三揀四或繼續觀望的人一定更多了。

施景中指出,即使這次疫情來的如此兇猛,這批疫苗送抵台灣後,施打效率一樣不如預期。截至前天為止,台北分配到手的疫苗,居然只打了一半,有的縣市還不到三成。

施景中透露,他去打疫苗當天,也有人問他「你不等莫德納嗎?」他認為,許多人還在觀望,難怪施打率不如預期;看臉書醫師朋友親身分享,還有一部份是行政效率問題,很多施打現場沒有規劃很好,一大清早去排隊,不能先預約,結果到場又說你不能打。

施景中提到,近來他分享一些疫苗訊息,結果被很多人開罵說是護航政府;又有人罵說政府進AZ疫苗是政治陰謀、非莫德納不打,「有人罵我綠共,也有人罵我皇民。」

施景中透露,美國朋友跟他說,當初疫苗量不足時,民眾根本無法選擇要打什麼疫苗,都是到了注射站才會知道自己會打什麼;每年醫護人員施打流感,「我們也是政府提供什麼就打什麼,以前打賽諾菲疫苗比較多,近幾年都是打國產的國光疫苗。」

他認為,現在很多人沒得打疫苗,都很焦急在開罵,但他相信疫情一旦稍緩,或疫苗一批一批進來了,到時挑三揀四或繼續觀望的人一定更多了;不過,政府1日說了,如果有自費疫苗時,可以開放選擇。

施景中表示,在美國的朋友傳來,美國現在疫苗非常充足,但很多年輕人還是不想打也不戴口罩,他們想反正年輕染病嘛,最多就像流感一樣,弄得有些州政府要提供高額獎金抽獎來提高施打率,抽中就5萬美金,名額還不少。

施景中呼籲,將來如果有得打疫苗,趕緊去打吧,保護自己外,也保護家中長輩;如果想趕緊達到群體免疫,早日恢復正常生活,不是去挑疫苗,而是政府有進什麼就快去打。

施景中也強調,不要再來他版面罵說現在沒得打、寫這些「何不食肉糜」做什麼?他反問,「4月開放一般民眾施打時,你們這些罵我的人有去打了嗎?現在對我咆哮有什麼用呢?難道我要為你們的決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