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已在台奪走上百條人命,但政府所提供的疫苗數量仍嚴重不足,引發民怨。積極拓展政黨外交的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上月31日發信國際民主聯盟(IDU),轉達台灣需要疫苗的需求,也獲得IDU的答覆。國民黨表示,信件中強調台灣被孤立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現在疫情擴散及需要疫苗,希望IDU能協助台灣拿到符合國際認證的新冠肺炎疫苗,畢竟幫助台灣就是幫助世界。IDU也已回信,強調會轉達訊息並提供協助。

國民黨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指出,江啟臣因本次疫情發信IDU的信件已轉達給IDU理事長、加拿大前總理哈珀知悉,內容主要描述,台灣目前遇到疫苗不足,特別台灣被孤立在世界台灣組織上,民間團體也在齊力自救取得疫苗,如果台灣成為防疫破口,必然會影響到國際,所以幫助台灣也就是幫助全世界,希望讓台灣能拿到符合國際證認的新冠肺炎疫苗。而IDU回信中也承諾會轉達訊息並提供協助。

江啟臣此次在訴諸國際的信件中說明,目前台灣正處於疫苗嚴重短缺的困境中,疫苗接種率更居全球後段班,此現象在近來引發國際媒體的高度關注,江啟臣也直指執政者在防疫心態上的自滿,導致危機的爆發。鑒於民進黨政府在疫苗獲取上的緩不濟急,因此台灣部分的地方政府、企業與民間團體已展開自力救濟,包括國際佛光會在內,但中央政府以消極被動的姿態,回應這些自發性的努力與自救。

江啟臣也強調,台灣被孤立於WHO之外,如果台灣成為防疫破口必然會影響國際,幫助台灣就是幫助全世界,所以他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盼IDU的政黨夥伴能發揮最大影響力協助台灣度過當前危機。據了解,目前IDU方面已回復,將進一步研商如何能夠協助台灣。同時IDU也很好奇民進黨政府在防疫上怎麼會做到目前這個狀況,希望國民黨能夠提供更多背景資料。而美國共和黨、英國保守黨等都是IDU成員,國民黨在江啟臣上任後跟IDU密切聯繫,也參加多次視訊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