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近日稱願意提供台灣新冠肺炎疫苗,但卻痛批日本要捐贈台灣疫苗等作法,陸委會今(1)日回應,中共藉疫苗對台統戰施壓還會持續,台灣多數民眾早已看清陸方見縫插針的話術伎倆,台灣社會不會在脅迫分化之下,動搖民心士氣。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以書面回應時表示,台灣一些政黨、團體、人士和一些縣市,多次呼籲民進黨當局盡快拆除大陸疫苗輸台的政治障礙,陸方高度重視,願盡最大努力幫助廣大台灣同胞應對疫情,包括迅速作出安排向台灣同胞提供大陸疫苗。反觀民進黨當局,在防疫的緊要關頭,任由政治心魔作崇,對台灣民眾的呼聲置若罔聞,置民眾生命健康安危於不顧,不斷玩弄政治把戲,試圖通過甩鍋抹黑大陸轉移視線、模糊焦點。

對此,陸委會反駁說,中共為達政治目的,不僅長期在國際上打壓我方參與WHA、介入阻撓台灣對外取得疫苗,更趁台灣疫情嚴峻之際,毫不掩飾地阻撓友台灣的可能援助,密集操弄疫苗議題,企圖破壞台灣社會的團結抗疫。

陸委會說,對於中共近期一而再、再而三以台灣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為名,進行統戰分化操作 :「我們相信,中共藉疫苗對台統戰施壓還會持續,我們更相信,台灣多數民眾早已看清陸方見縫插針的話術伎倆,台灣社會不會在脅迫分化之下,動搖我們的民心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