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於本(2021)年531日閉幕,台灣還是沒有受邀與會。外交部今(1)日表示,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超過一年的嚴峻情勢下,國際社會更深刻體認全球防疫合作廣納各方參與的必要性、急迫性及正當性,並以前所未見的強勁力道支持台灣參與WHA。外交部對友邦及友好國家的行政機關、立法部門、跨國議會組織及各界國際友人的力挺表示誠摯感謝。

外交部說,本年台灣14個友邦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會員國身分透過提案、致函、執言或在全會及總務委員會為我案辯論等多元方式強力促請WHO邀請台灣參與WHA。此外,理念相近國家在WHA為我國強力發聲;美國、日本、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馬爾他騎士團均明確聲援台灣,德國、法國、紐西蘭、捷克及立陶宛也大力呼籲WHO及全球公衛體系廣納各方參與的必要性。

外交部說,今年我方推案訴求在WHA場域外也同樣獲得空前強勁的國際奧援,超過40個國家及歐盟行政部門以多元方式表示支持。多國政府高層公開發言給予我國支持,包括:日本首相菅義偉、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及外相茂木敏充、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及外長賈諾(Marc Garneau)、瑞典總理Stefan Löfven、比利時副總理兼外長薇梅絲(Sophie Wilmes)、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荷蘭外長Stef Blok及醫療照護暨體育部長Tamara van Ark,以及法國外交部國務員Jean-Baptiste Lemoyne等。

外交部說,理念相近國家並樹立聯合協助台灣的範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美國及英國組成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及歐盟在本年G7外長會議公報首度明確提及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WHA。而歐盟與美國在首次進行中國議題高階對話,會後發表的聯合新聞稿指出,雙方討論到台灣有意義參與WHOWHA等國際組織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此外,在WHA開議當天,美、日、澳、加、英、法、德7國駐台機構透過在官方臉書串聯發聲支持台灣;會議期間美、日、澳3國駐台機構也首度發表聯合聲明接續聲援我方。

外交部說,代表民主精神廣大民意的全球立法部門本年以多元創意作法力挺我國,至今已有全球超過100個國家、超過3千人次國會議員展現具體助我行動,聲勢與支持力道前所未見。包括:丹麥國會、法國參議院、捷克參議院、斯洛伐克國會外交委員會、宏都拉斯國會、巴拉圭眾議院、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中美洲議會(PARLACEN),及美國21州及1屬地、日本過半的28都道府縣等國會及地方議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友我決議或聲明,其中丹麥、法國及斯洛伐克皆為首見,深具意義。

外交部說,全球五大洲超過1,500名國會議員另以個別或聯合致函WHO幹事長或其國家政府聲援台灣。例如超過百名跨黨團歐洲議會議員聯名致函WHO幹事長、美國近50位聯邦眾議員,以及加拿大上百位國會議員,分別為我國參與WHA案聯合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加拿大外長賈諾。

外交部說,另外,有超過50國、250多位國會領袖及議員等國際友人,響應美國國會所發起的「讓台灣幫忙(#LetTaiwanHelp)」社群媒體串聯活動聲援我方。跨國議會組織「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也展現創意作法,由16位來自11國及歐洲議會的IPAC共同主席或國會議員接力拍攝影片支持台灣。另由超過百國、1,000多名國會議員組成的歐洲、拉美、非洲、亞西、印太及加勒比海地區的6個「福爾摩沙俱樂部」(Formosa Club),也分別以舉辦線上會議、個別或連署致函WHO幹事長的方式為台灣發聲,展現各國立法部門共同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強勁聲勢。

外交部說,代表世界各地醫界的重量級國際醫衛專業組織「世界醫師會」(WMA)理事會,以及「歐洲醫師常務委員會」(CPME)等歐洲、拉美及非洲區域醫衛組織,也以通過提案及致函WHO幹事長或歐盟等方式,展現國際醫衛專業人士對台灣訴求的強力支持。

外交部說,為擴大對國際宣傳力道與聲量,外交部製作的「生命的守護者」(The Gift of a Great Adventure)短片,總觀看次數已超過1,882萬次。此外,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專文、外館投書、各國學者專家友我評論、專欄及相關報導也廣獲全球重要國際媒體刊登,包括:美國「紐約時報」、「CNN」、加拿大「加拿大廣播公司」、英國「泰晤士報」、法國「法新社」、日本「讀賣新聞」、印度「印度快報」及澳洲「澳洲廣播公司」等,近70國媒體刊登近600篇支持台灣參與WHA的報導。

外交部說,我國在推案期間也積極與各國進行專業交流,台、美、日、英、澳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 GCTF)下合辦「公共衛生-疫苗接種的經驗與挑戰」國際研討會,邀獲以色列、歐盟、加拿大講者就全球關注的COVID-19疫苗議題進行討論,分享疫苗分配、接種及副作用應處等經驗,共商最佳疫苗策略,攜手對抗疫情蔓延。

外交部說,當今各國仍面臨武漢肺炎疫情威脅、疫苗供給及疫後復甦的嚴峻挑戰,全球防疫合作更不能遺漏任何人。外交部呼籲WHO聆聽國際社會發出的強大正義之聲,儘速接納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並讓台灣完整參與WHO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以確保全球公衛完整及防疫體系沒有漏洞。